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2022年08月17日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的日子。

    焦裕禄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在旧社会的疾风暴雨中成长,经历革命战火的考验和锻炼,新中国成立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在河南兰考县留下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誓言。1962年冬,焦裕禄受党的委派来到风沙、盐碱、内涝“三害”肆虐的兰考县工作,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全县人民开展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奋力改变贫困面貌,却因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将他4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兰考这片热土。焦裕禄的一生,短暂但不朽,在一代代国人心中青山不老,在时代的记忆里风范长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光辉的人生写照,“县委书记的榜样”更是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标杆。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虽然焦裕禄已经去世58年了,但他的精神正如当年亲手栽的“焦桐”一样长存世间、根脉发达,在新的时代依然散发着强劲的光辉。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永远是亿万人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崇敬焦裕禄,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五年三赴兰考考察,多次阐释并号召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什么是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是焦裕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带领兰考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丰碑。从风沙最大时、大雨瓢泼中带头查风口、探流沙、看水势,到铺天盖地的风雪中率领干部访贫问苦;从衣、帽、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到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从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和蹲点调研120多个生产大队,到用手甚至硬物顶住剧痛的肝部坚持下乡、忘我工作……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全党的榜样”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今天,我们昂首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种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个永恒的定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学习弘扬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一定能团结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2022-08-17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