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2022年08月16日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超预期突发因素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陡然上升。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总的来看,1—2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跌,5月份经济止住下滑势头,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反弹,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这条经济运行“V”形曲线充分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各方面的贯彻落实是有力有效的。

  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疫情反弹压力犹存,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从国际看,奥密克戎新毒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地缘政治冲突外溢影响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均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加大了对我国输入性影响。从国内看,疫情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制约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恢复,影响消费能力提升;受订单不足、成本上升双重挤压,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小微企业困难尤为突出;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部分领域风险隐患犹存,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较多困难。面对复杂形势,我们更要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抓住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继续帮助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在稳定全国经济大盘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政策靠前发力、工作提速加力,精准有效狠抓落实,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要加大惠企政策供给力度,加快落实好国家及省已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加强政策配套,推进直达快享,谋划推出更多增量支持政策,持续释放政策利好,稳定市场预期;全力服务好重点企业,“点对点、一对一”帮助工业企业稳定生产、达产满产,抓好工业技改和“小升规”,跟踪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作为稳投资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作用,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抓好暑期促消费活动,营造有利于接触性消费恢复的环境;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畅通粤港粤澳贸易通道,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落实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多渠道挖掘岗位资源,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坚定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2022-08-16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