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只是一个小风波

2022年08月15日 07: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洪波

  “大妈”突然走红,不时而有。这次是4位“大妈”在九寨沟赤脚戏水。与大家一样,我认为在九寨沟赤脚下水,不是一个文明的做法。

  问题不是赤脚,而是下水。九寨沟水美,看水赏水就是,下水就不好了,赤脚不行,穿鞋也不行。但下了水,性质也不见得就“极为严重”,但影响却很大。公开场合的不文明行为,大致就是这样,可能够不上犯法,但影响却比很多判罚拘留的事情还让人闹心。

  4位女士为何在九寨沟下水,报道说是拍照,心意上是美好的。4位女士破道而入,本意当不是要去破坏,而是兴奋忘形。

  旅游本来就是一个有“脱序”色彩的事情。人为什么要旅游,而且常常要远游呢?人们去观看一些与日常不一样的景致,过上几天与日常不一样的生活,从中陶冶情操也好,从中找到刺激也罢,总归是用“脱序”的方式来增加生活的滋味,使寻常的生活得到调剂。

  所以在旅游中,人们表现得与平日不太一样,原本的社会角色会有着一定程度的卸妆,这可以说是常有的。但恰恰在旅游场景,人们对文明行为有着特别的敏感。旅游场景可以说是最为典型的由陌生人构成的临时性公共场景,这对人们各自保持相互距离和行为尺度提出了比日常生活更高的要求。

  纠正不文明行为,需要文明的方式。4位女士因在九寨沟的不文明行为,已接受行政处罚,并以书面形式进行了道歉,我看,事情可以过去了。它作为一个不文明事例,还将起到一定的教材作用,但事情不必放大,自己有教训,他人有教益,就行了。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毕竟只是一个小风波

2022-08-15 07: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洪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