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整容热的低龄趋势,帮助年轻人克服外貌焦虑

2022年08月12日 08:03   来源:光明网   马青

  每到寒暑假、毕业季,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容的现象,“00后”们已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尝试在多个社交、短视频app上搜索发现,“暑假整容”“暑假变美”“暑假变瘦”等,都是近一个月的热门话题。

  这里说的整容,是包括牙齿矫正、微整形、手术等在内的医疗美容项目,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各种医疗手段改变外形。

  爱美本身没有错。二里头博物馆展现着距今三四千年的先民遗物,绿松石项链的精美,不亚于今天女孩们的饰品,对美的追求,刻在了人类的基因里。但年轻人也要认识到,整形是一种几乎不可逆的方法,它的前提,要么因为疾病而客观上需要矫正,要么是自身具备了成熟健康的审美观。学生阶段,正属于体格发育成熟,而心智发育未必成熟的阶段,对美的追求一旦偏离正常航道,就容易陷入焦虑和误区。如果不是因为生理原因需要矫正,而只是想变美,那么不妨扪心自问,为什么对自己的相貌不满意?

  身体与自我身份认同之间存在重要联系,希望通过整形来提升自信,其实是自我认同出现了偏差。当前,社交媒体中广泛存在着各种制造容貌焦虑的隐形广告,比如,有的医美机构故意打擦边球,以“面部美学”的名义讨论美,看起来是在做科普,实则是利用容貌焦虑来拓客。还有一些则看似不经意,却事实上迎合着容貌焦虑的网络打卡活动,比如“反手摸A4腰”“锁骨放硬币”之类。长期沉浸在这些信息里,会把它们当成是客观标准,而欠缺自信的孩子们,很容易出现自我认知的动摇。

  不少年轻观众会在“考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古早”影视剧时,感慨曾经的女演员特别有辨识度,美得风情万种,各不相同。那么,放在自己身上,又为何不能理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妙处?

  年轻人不仅需要自信,还渴望个性。所以,有一份针对“95后”整形观念的调研报告显示,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整形的原因是单纯渴望变美,情感层面愉悦自己,更关注项目的个性化、定制化,这也是许多医美广告打动年轻人的地方。然而,整容医生表示,来咨询的年轻人,常常带着明星的照片,目标明确地想整成“某某明星的眼睛”“某某明星的微笑唇”。再观察一下社交媒体上的“网红脸”,会发现他们具有惊人的一致性——小鹿眼、苹果肌、嘟嘟唇。也就是说,所谓个性化、定制化很可能只是一种话术,最终的“成品”依然是千人一面。

  审美趋同还不算糟糕,最麻烦的是整形失败。事实上,专业医生少,对应的另一面就是医美培训乱象丛生。未成年人做整形,依据法律必须经监护人同意,所以,当他们被正规的医美机构拒绝以后,往往成了非法美容机构的网中鱼。这些非法机构,既没有行医资质,也没有技术水平,是所谓美容速成班结出的畸胎,挂着美容院的“羊头”,贩卖医疗整容的“狗肉”。

  因此,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当一些美容院既没有行医资质,也没有技术水平时,必然对行业监管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其实,线下监管完全可以与线上监管同步起来,因为这些机构的虚假广告、夸大宣传、非法营销等,离不开社交平台的推广。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医美机构会在网络上找年轻博主体验项目,以此作为拓客的方式之一。一些网红看似向着医美博主转型,其实,他们正在以科普的形式暗中为机构引流。

  所有这些违法手段,并非有多么隐蔽,大数据不仅可以用于营销,也可以用于监管。当平台成了虚假广告、伪科普真营销的帮手时,平台监管的责任就不可推卸。不能只顾引流赚钱,却不承担误导伤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警惕整容热的低龄趋势,帮助年轻人克服外貌焦虑

2022-08-12 08:03 来源:光明网 马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