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不如坐公交,共享单车不能迷失“共享”初衷

2022年08月11日 09:44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2022年8月10日23时起,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近日,美团单车发布的一条公告,引发不少网友关注,“美团单车宣布涨价”还登上微博热搜。此前哈啰单车曾宣布调整价格。除了骑行卡价格上调,据媒体报道,多地网友反映,哈啰单车起步价已从每半小时1.5元提升至半小时2元,目前沈阳、长沙、佛山、绵阳、珠海等多个城市单次骑行已涨价。对此,有网友吐槽,现在骑共享单车还不如坐公交车划算。(8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大幅度增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更加严重,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城市空气污染约79%来自汽车尾气的排放。由城市交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困扰了城市的发展,也给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可见,发展共享单车,着力解决城市短距离交通难题,是构建绿色交通的有效方法之一。然而,共享单车行业曾经的烧钱补贴大战已经结束,活下来的单车企业,为了生存,如今都普遍上调了价格,这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不可否认,无论是过去由政府大包大揽的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还是如今企业一哄而上的共享单车服务项目,均引发了诸多问题,如占道、乱停乱放、人为损坏、运营不利、退押金难等。基于此,2017年5月,交通部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如提高准入门槛、明确企业主体责任、鼓励免押金提供服务、实行用户实名制等,促使共享单车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然而,规定却忽视了共享单车“共享”价廉、便利的特性,未对收费标准作出限制性规定,导致多家单车巨头以盈利为唯一目的,跟风集体涨价,如有的共享单车每半小时2元,骑车比坐地铁、公交贵。

  换言之,骑车不如坐公交,表明共享单车已迷失了“共享”初衷。这显然值得多方反思。若想共享单车能够顺利驶入健康轨道,成为公共交通有益补充,尚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制定共享单车交通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共享单车服务公司,参照现行公交公司的运营体制进行管理,并将其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同时,普遍设立共享单车存放场地,设置专人管理;在城市的社区、街道、车站、商业区、学校、大型工商企业等公共场所,广泛建立自动出租站,将散放的单车统一进站,开展标准化管理,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低廉、便利的服务。

  特别是,发展共享单车,关键是不能偏离“共享”公益的轨道。要知道,共享单车的运营,虽然是一种有偿服务行为,但不能把它作为单纯以盈利为目的企业来运作,而是把它作为政府的一项公共服务。毕竟,共享单车无偿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因此在价格方面,不应该按照市场自由竞争主体原则,完全自己说了算。这就要求,政府在提高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应加大投入,实行“购买服务”,扶持共享单车保持提供低偿服务的公益本色,并让共享单车也在专用道上运行。更重要的是,应积极提供各种政策支持,把服务工作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骑车不如坐公交,共享单车不能迷失“共享”初衷

2022-08-11 09:44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