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越界,确该下课

2022年08月11日 08:59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湖南衡阳某医院一护士工作期间多次开直播要求打赏礼物,“赚杯奶茶钱下播”,此事引发关注和热议。据悉,该护士所在单位为民办医院,目前其已被停职处理。

  出于展示自己和获取流量等需求,很多人非常热衷于直播,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本无可厚非。但护士工作期间开直播求打赏,明显越界了。

  医护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网络直播要遵循基本的边界,理应是常识。护士工作期间开直播求打赏,这种“不务正业”的举动不仅有悖于劳动纪律,还有可能涉嫌侵犯隐私。根据《民法典》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拍摄、窥视、窃听、公开他人的私密活动。在人来人往的医院里进行直播,征得过被入镜者们的同意吗?街拍艺术尚有法律底线,不能“想拍就拍”,医护人员怎能“想播就播”?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直播带来的问题并非个例。当前有不少医务人员开通了直播账号,即便主要出于科普和强化医患交流的需要,也常常因涉及隐私问题引发争议。如果是为了博眼球赚流量,那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今年年初,“医生直播妇科手术”事件就一度引发了全网愤怒,涉事医生最终被刑事拘留并注销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予以开除。

  护士工作期间开直播求打赏,情节或许算不上有多少恶劣,但性质却如出一辙。一再发生医护人员不当直播事件,警示医院必须加强管理,切实引导医护人员强化法治观念,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与之同时,直播平台也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通过技术升级和人工审核的有机结合,真正落实守土有责,不为畸形流量提供空间。

  涉事护士被停职纯属咎由自取,事件固然暂告一段落,但并非终点。想赚杯奶茶钱“下播”的护士“下课”了,如何规范发展构建网络直播的合理边界,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直播越界,确该下课

2022-08-11 08:59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