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种菜,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2022年08月10日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周末,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退休老专家李伯钧的新家拜访。在杭州40℃的高温天里,李老师在顶层25楼的家,居然不开空调也凉快,秘密就藏在天台的空中菜园里。

  有人说:“我家也是顶楼,能不能和李老师一样做个空中菜园?”还有不少人说:“我家邻居就在天台种菜,又臭又有虫子,还有消防安全隐患。”

  屋顶农业专家通过30多年的实践,从技术层面解决了屋顶隔热保温和防渗漏的问题,但如果把这个屋顶限定在城市居民关注度最高的住宅小区,那我们的天台种菜梦想还能实现吗?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议论开来——

  屋顶种菜,有诸多好处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屋顶绿化,是近些年来国内外一些先进城市较为推崇的做法。

  屋顶绿化,不仅仅只是养花种草,也可以是种菜。屋顶种菜,有诸多好处。

  其一,可以充分利用面积美化环境。种过菜的人都知道,不少蔬菜开花时也很美,有一种蓬勃野性的魅力,不亚于一些名贵花朵。而且种菜带来的绿色也是赏心悦目。

  其二,屋顶种菜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而且隔热保温,让原本冬寒夏热的顶楼冬暖夏凉。

  其三,屋顶种菜可以和谐整个楼道的邻里关系,大家在屋顶这个公共区域一起种菜,一起收获,分享各种瓜果蔬菜成熟的喜悦,这是一种多么融洽惬意的事。

  在建筑质量日渐成熟的今天,屋顶种菜会否导致屋顶渗水并不是一个很值得担忧的事,何况种菜的土层并不需要很厚,滴灌水培的种植方式更让土壤的需求量减少很多,以往的一些担忧在新技术面前越来越不存在了。

  弊端不少,没必要心心念念

  本报评论员高路:屋顶种菜,种菜的人是享受了都市里的田园生活,从此过上了有机蔬菜自由不断的日子,可是楼下的人每天都得提心吊胆了。

  首先是漏水的问题需要放长远看。种菜就得浇水,屋顶种菜相当于在楼顶放置了一堆水源,无疑会增加渗漏的风险。其次,会不会影响房屋的承重结构,埋下安全隐患?第三,挤占了公用空间。屋顶属于公共开放空间,谁也没有权利据为己有。有了一户就会有三户四户,大家都要种,楼顶够用吗?当整个楼顶被菜园子占满时,被子往哪晒?

  还有污染的问题,有人拿人粪尿浇菜怎么办?种个菜,早出晚归,泥土带进带出,大楼的清洁卫生还要不要保证了?

  这些问题在楼房刚交付,短时间里可能不会出现,可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当房子一点点老去,就会凸显出来,徒增烦恼,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开这个绿灯。

  关键是平衡业主的需求与权益

  本报评论员陈江:报道的这个例子非常特殊。一般而言,不是自建房,不是复式或跃层,天台是全楼业主共享的公共空间,无论是种菜种花,不是哪一个人想种就能种。

  哪怕业主们都同意,天台种菜既成事实了,也得考虑业主与业主之间权益的公正平等。因为天台不是私人空间,天台的绿植环境享受,包括种菜的收成,就要拿出来分享给其他的业主。尤其要关照到一楼二楼采光不好的邻居。

  好在现在的新楼盘在天台防水和荷载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甚至有的开发商在规划中就有对天台功能的拓展,用以满足全体业主休闲或是种花种草的需求。

  现在有的高档住宅楼,各方面的功能越来越完备,把业主们居住的体验感放在首位,从健身、孩子临时托管到种花种菜,都会有所兼顾,给予配套便利,让业主们居住舒适,生活更有乐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天台种菜,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2022-08-10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