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改变了台海现状

2022年08月10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什么是颠倒黑白、贼喊捉贼?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表现,便是最好的注解。

  连日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方不仅不反思,反而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反应过度、破坏稳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在会见记者时称,目前的状况不是一夜之间或在真空中发生的,“近年来中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越来越多破坏稳定和具有潜在危险的行动,台湾40多年来的现状改变来自北京而不是美国”。这完全是造谣和污蔑,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改变台海现状的正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

  什么是台海现状?答案十分清楚,那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为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也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联合国秘书处官方法律意见也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换句话说,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对台海现状的清晰界定,而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

  美方的所作所为,则是不停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当中明确表示,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近年来却纵容放任作为美领导人的众议长等高官访台,并且公然助台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甚至跳到前台助台固邦,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实际上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迄今总额已经超过700亿美元,美国现任政府任内已达11亿多美元;美方反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诺不支持“台独”,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却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这难道不是改变现状吗?不是在掏空一中政策吗?

  台湾方面,同样难辞其咎。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公然宣扬“两国论”,肆意攻击“一国两制”,在岛内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操弄“法理台独”;刻意制造两岸对抗,绑架台湾民意,煽动社会民粹,极力打压岛内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正义力量与理性声音;到处散布“台湾地位未定”“台湾前途自决”等谬论,攻击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勾结外部反华势力,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置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执意推动佩洛西窜台,挟洋自重挑衅大陆,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难道不是蓄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吗?不是明目张胆改变现状吗?

  事实早已深刻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保持台海风平浪静的定海神针;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掀起台海惊涛骇浪的罪魁祸首。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就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改变台海现状,是绝不会得逞的。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中国人民有不信邪、不怕鬼的勇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究竟是谁改变了台海现状

2022-08-10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