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卖“拍黄瓜”被罚,“依法执法”为何难服众

2022年08月02日 07:36   来源:红网   吴桂桃

  7月下旬,记者从合肥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合肥多个餐馆因未取得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售卖凉菜被罚款,甚至有餐饮店老板被处以5000元的罚款。(8月1日 澎湃新闻)

  售卖“拍黄瓜”被罚?安徽多个餐饮店的遭遇,引发广大网民热议,叫冤喊屈之声不绝于耳。作为专门经营餐饮的经济体,“拍黄瓜”是道必备的菜,也是广大食客常点的菜,为何还要被处罚呢?根据该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拍黄瓜”属于凉菜范畴,而该餐饮店未取得凉菜经营资质,属于超范围经营,给予处罚“有据可依”。鉴于餐饮店配合调查、积极整改,且属于初次违法,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该局给予了从轻处罚,看上去执法蛮有“温度”,充分体现了“人性化”。

  众所周知,按照制作方式,餐饮店里的菜品大致可分为炒菜、蒸菜、汤菜、凉菜、小食等。按照餐饮标准,菜品要符合食品卫生安全,不能以国家保护类动植物为原材料,这是大家都熟知的禁区。然而,“拍黄瓜”作为大众菜品,大多数餐饮店都有这道菜,也颇受广大食客喜欢。“拍黄瓜”是否属于特许经营“凉菜”,还有待商榷。倘若如此,餐饮里的“拌萝卜丝”“拌海菜”“拌莴苣”等,也不能随便经营,非准许勿售?再扩大一些,炒菜、蒸菜、汤菜、小食等,是否也要允许才能售卖?

  多年来,众多餐饮店都在售卖“拍黄瓜”“拌萝卜丝”“拌海菜”“拌莴苣”等,不承想,竟都是在违规售卖、超范围经营?若是如此,不止一个地方,更不止一家餐饮店要挨罚。5000元,对执法单位是小数,也是从轻处罚了的,但疫情期间的餐饮店,本就经营比较困难,一下被罚5000元,也绝非是个小数字,15元一份的“拍黄瓜”,要卖多少份才能赚够罚款?

  开展市场监管,维护饮食安全,肯定天经地义。但诸如“拍黄瓜”等常规菜品,动辄以“凉菜”标签,以超范围经营为由处罚,即使“有法可依”,恐怕也难以服众。试问,处罚之后,餐饮店主内心信服吗,社会公众赞同吗?“拍黄瓜”等常见且普通的菜品,诚然属于“凉菜”范畴,在办理经营许可证时,相关部门提醒过没有?遭到食客举报后,执法人员又督促店主们去补办没有?

  近几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动荡,实体经营本就十分困难。在此情况下,国家多次减税降费,呵护经济实体成长。各部门要积极响应国家部署,只要没有经营违禁品,没有违反安全售卖,并且是方便群众生活,都应得到支持理解。在经营范围等方面,有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店主,不能“一罚了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餐馆卖“拍黄瓜”被罚,“依法执法”为何难服众

2022-08-02 07:36 来源:红网 吴桂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