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假发自拍被处分,学校有些小题大做

2022年07月28日 08:43   来源:红网   曲征

  近日,一女生发文称,自己暑假期间在朋友圈发自拍被学校处分,在网络引发网友热议。对此,辽宁盘锦市教育局回应称:教育局没有此项规定,学生在家使用手机不会被处分。因为是在放假阶段,也不会限制使用手机,但是有的学校会有自己的规定,学校不让学生玩手机,让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也是正常的。(7月26日 中国网)

  看来,学生暑假期间自拍发朋友圈要受处分,是该学校自己的规定。这种规定,显然不够合理,有小题大做之嫌。

  首先说,学校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防止学生沉迷于手机,尤其是尽管发生在假期,但是学校还在尽自己的监管义务,这是一种对学生学习负责的态度,值得肯定。

  不过,仔细分析,学校的做法确实欠妥。高中生已经不是小孩子,他们在暑假里理应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与活动自由,在学校里不能玩手机,但是在假期里应该允许他们碰一碰手机。手机不是毒品,不能碰都不能碰。再说,学生的自拍内容并不违规,也没有违背公序良俗,即便在朋友圈里发出来,学校也无权干涉。

  教育除了严管,还有宽容,倘若连假期里自拍发朋友圈的权利也给剥夺,这样的教育只能说是严格有余,宽容不足。换言之,就是对学生管理失当,禁锢过火。在假期里,学生除了学习,还有玩耍、上网等等休闲娱乐的权利,只要不沉迷于手机游戏,完全可以通过自拍然后发到朋友圈的方式,自我减压,调节心情。

  近代教育家曹孚说过:教育应该跟着社会跑,甚至推着社会跑。在网络发达、智能化普遍进入生活的情况下,要想在假期里完全禁止学生不触碰手机,不光有难度,也与时代潮流相悖。学校的要求,理应体现在防范沉迷游戏与网络诈骗方面,而非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自拍发到朋友圈。

  要知道,学校处分很可能会进入学生档案,也有可能会跟随学生一生,所以对于学生处分应该慎之又慎,这才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否则,仅仅因为学生假期里自拍发朋友圈就给予处分,不仅理亏,还会因为不够公平而伤害学生对于学校的感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学生暑假发自拍被处分,学校有些小题大做

2022-07-28 08:43 来源:红网 曲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