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二舅背后,是对其精神力量的追求

2022年07月28日 08:33   来源:南方网   宛林

  近日,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冲上B站热播榜第一。视频中,UP主“衣戈猜想”讲述了山村里的二舅的故事,一个意外残疾、终生未婚却坚强乐观的能工巧匠的故事。网友们纷纷留言“一辈子都在创造和修复”“在二舅身上体悟到民族的平凡、美好和强悍”。

  视频中,二舅遇逆境不沉沦、遭挫折不沮丧、受苦难不屈服,始终热爱生活、自强不息,如今已是全村公认无所不能的“修理大师”。其“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一段笔记,引发人们深刻共鸣,寥寥几字,映照了二舅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

  人人尽欲出常流,折合还归炭里坐。视频镜头中的二舅,走过了曲折的一生,没有所谓的“逆风翻盘”,也没有柳暗花明的“酣畅”,有的只是普通人艰难而又乐观地“把一手烂牌打好”。与时下流行的“快餐文化”冲击不同,视频娓娓道来的叙事就像一部纪录片。视频饱满、充分地讲述故事,金句频出,治愈和慰藉了人们焦虑和不安的灵魂。视频也没有大道理的说教,但却蕴含了生活哲理,不同心境、不同阶段、不同人群都能从中得到感悟,汲取将“不如意”生活过得“如意”的智慧。这样的二舅鲜活美好。

  不过,二舅是别人的,感动是即时的,故事是他者的,生活是自己的。自己的日子、疼痛和艰难,最终还是需要自己鼓起勇气去面对。人们在被“二舅”的故事短暂按摩和治愈后,还要回到自己眼前的苟且。比照他人,身体健康、父母无恙、家庭圆满,哪怕工作中遇到小困难,生活中存在小摩擦,都不过是让人变得稳重的“插曲”,让人做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准备;比照过往,时代不断变迁,事物不断更替,过去无法更改,历史不停向前发展,只要往前看就能走出痛苦,走向“诗和远方”。

  视频火了之后,网络上出现了让二舅去各大短视频平台直播的声音,对此,原作者已发声表示拒绝。人人都有各自的活法,我们惟愿被流量吞噬、被网红包围的闹剧不在二舅的身上重演。与其“帮助”二舅,不如回归自身,让二舅安安静静陪姥姥度过余生,让自己在品味生活酸甜苦辣后,仍能积极尝试“玩转人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热议二舅背后,是对其精神力量的追求

2022-07-28 08:33 来源:南方网 宛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