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的故事为何能治好我们的精神内耗?

2022年07月27日 09:03   来源:羊城晚报   伍里川

  近日,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一度排在视频网站热播榜第一。众多网友认为,正如标题所言,二舅的人设特别治愈,尤其能缓解当代年轻人愤愤不平、焦虑等精神内耗。这样的感受,引我共鸣。

  这是一个发生在山村里,被人们司空见惯却又终于“无人知晓”的命运故事。通过视频作者的讲述,我们得知,二舅自小就是位品学兼优的天才少年,因为发烧后打针打成残疾,从此离开校园。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自学了木匠,给自己的两个妹妹出嫁时各打造了一套时髦、“梦幻”的家具。后来更是掏光了半生积蓄,花了十几万,帮收养的女儿宁宁在县城买了一套房。二舅曾经有过女人的照顾,那个女人当时没有离婚。后来因为女人的死亡,这段真实而扎眼的感情无疾而终。如今的二舅,一个66岁老汉,经常“随身携带”88岁老母亲,去做活。二舅孝顺,喜欢给老母亲做面条,这份相依为命是人世间最好的景致。二舅还会“算命”,还做了把精美的二胡。村子里所有的一切农具、家具、电器、车辆,他几乎都能修。山村去镇里需要30公里,二舅的“技术型”存在,成了人们离不开他的理由。

  看完视频中“二舅的故事”,我泪目了。在我还小的时候,我那山里的外公便整日里在黑暗的屋子里,躺在床上痛苦呻吟。他也是被一场当时看来无法治愈的疾病,毁了半生。他同样智商超群、多才多艺。上个世纪80年代,他自制过一套竹麻将送给我们家,上面的笔迹堪比印刷体。他熟读很多旧书,每次见了我总要挣扎着爬起来,向我讲述,还带我捉鱼捉虾。他也同样会修理很多东西。因此我认为,二舅的故事和我外公的故事,乃至更多人挣扎前行的故事,在本质上是相通的:都被分到了一手烂牌,都在人生的幽暗境地里活出了自己的精彩,都提振了后生们的力量和信心。

  说出二舅们的故事,所具有的意义,也许只能以激起人们心灵的震颤来形容。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共存于平坦与坎坷兼具的人世间。这个故事之所以能打动人心,首先在于让我们看到了过好一辈子的希望。论及不幸与困难,总有人承受着比我们更沉重的分量;论及光辉与豁达,总有人从生活的沼泽地走出来,亮出掌心里的老茧。生而为人,我们无法选择人生的跑道,但可以选择跑完全程、跑出自我的计划书。

  作者用了一句电影台词感慨:“他这种奇才,只不过是生不逢时。”但二舅没这样想过。于是作者感慨,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不断遗憾着过去的遗憾。显然,二舅的故事,带有劝谕之效——尤其是对心存精神内耗的人来说。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没打算活着回去”的奇妙旅程,畏首畏尾、唯唯诺诺、消极倦怠过一生,何其不幸!二舅式坚韧,没有任何说教意味,也没有任何矫揉造作,胜过一切“还没尝试就老了”的苍白人设。

  不止于此,二舅的故事根本讲述了“平凡的伟大”集于个体一身时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并不高大上,甚至不乏缺点的汉子,所展现的“努力活下去”的朴实价值观,呼应的是一个群体的意志力。正如作者所言,他从“把一手烂牌打得真好”的二舅身上,感受到了一个民族所有的平凡、美好与强悍,“我四肢健全,理应过上比二舅更饱满的人生。”这也是众多受众的真实感想。二舅的故事,是平凡人散发的一束光,治愈了许许多多别的平凡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二舅”的故事为何能治好我们的精神内耗?

2022-07-27 09:03 来源:羊城晚报 伍里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