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李清照,娱乐味太浓

2022年07月22日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不久前,山东青州搞了个“李清照形象征集”的海选活动。结果选出冠军以后,该冠军的形象遭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认为冠军并不符合自己心中对李清照的期望。有的觉得她太丰满了,有的觉得她不够高冷,品头论足之间令人有些捧腹。

  可历史上的李清照是个什么样的形象?是凭栏醉酒身形单薄的南宋“林黛玉”,还是气质清冷的高挑“白富美”?可惜那时没有照相机,也没有什么靠谱的写实画像流传,这个“千古第一才女”到底长什么样,谁也不知道。李清照靠海选怎么选得出来?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选出一个人去代表另外一个人,本身就是困难的事情,何况还是神韵独具的“千古第一才女”呢?既如此,纠结于李清照到底长什么样,又有什么意义?

  这些年,各地都在积极打传统文化牌,利用名人形象提升关注度,通过创意活动制造传播流量。但这些活动,不能单纯变成一种娱乐节目,更多的是应该弘扬精神层面的内容。而“海选李清照”的活动,更像是一个选美活动,它把重心放在难有统一标准的“形象”上,娱乐味道自然就浓了。这样的活动,就难免出现充斥一小部分人的自我想象,以及陷入环肥燕瘦的争论。

  李清照是中华传统文化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符号,需要我们的呵护。但呵护文化符号有很多种方式,比如,可以背诵李清照诗词,研究李清照生平,研究她的文学成就,等等。与外在的形象比起来,挖掘李清照其内在的精神和文化,才是第一位的。如果把这些都放在一边,刻意去追求什么外在形象,反而会降低李清照在大众心中的形象,是在拿她开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海选李清照,娱乐味太浓

2022-07-22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