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容不良车贴招摇过市

2022年07月22日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纳粹标志惊现闹市?近日,成都街头被爆出现一辆喷涂纳粹标志的汽车,网传图片显示引擎盖有纳粹党标志万字符及英文“Waffen-ss”字样。当地警方回应称“车主已经找到,事件也已处理完毕”。据了解,Waffen-ss又称武装党卫队,是德国纳粹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曾深度参与累累战争罪行,被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宣布为犯罪组织。

  “辣眼睛”的车贴并非首次走入公众视野。此前就有媒体曝光辽宁一私家车被贴日本军旗、“武运长久”等标语,再有江苏一车主违规贴“必胜”“日本总军区731部队”等字样……贴特定历史含义的异样车贴四处招摇,是车主愚蠢无知还是有意挑衅?以此次激起民愤的纳粹标志为例,其背后代表的力量——德国纳粹党曾犯下滔天恶行,仅奥斯维辛集中营一项罪状,就有百万犹太人殒命。若车主确属“才疏学浅”,就应该谨言慎行、努力精进,少些有碍观瞻的怪异举止;若车主明知争议车贴背后的深意仍一意孤行,那承受舆论抨击乃至行政处罚一点儿也不冤。

  装饰爱车是一种彰显个性的“自选动作”,问题在于,个性不等于任性。包括纳粹标志等在内的争议车贴之所以被群众围追堵截,概因其伤害了人民群众的质朴情感、枉负了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宝贵和平。图一时之快也好、吸众人之睛也罢,都需恪守必要的行为边界,那就是社会良知与道德底线。试想,开着如此装扮“不良”的汽车招摇过市,会给周边人带来怎样的观感?对历史与生命缺乏基本认知与敬畏的人,又怎会对他人报以同理之心?经此一遭,个性张扬当有底线、存敬畏的行为原则势必会更加深入人心。

  有舆论质疑当有铿锵回应。从目前的官方答复看,一句“车主已经找到,事件也已处理完毕”似乎并未完全解答公众的疑惑,比如涉事车主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此番猎奇求怪的行为具体该受何种处罚。为以儆效尤,当地警方有必要严肃对待这起车辆“文身”事件,及时公布对此事的处理详情,以看得见的力度与硬度守护可感可知的和谐稳定生活。

  更进一步,没有买卖就没有后续的猎奇求怪,这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通过前置关口减少乃至杜绝违规车贴或喷绘服务的供给,如此才能标本兼治、彻底铲除。具体讲,线下的装饰企业或网络店铺是主要供给者,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多单位需加强监管,加大对此类不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如此才能切实提高商家对自身经营行为的正确认知,进而营造风清气正的出行生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岂容不良车贴招摇过市

2022-07-22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