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假日安排重在提升休闲品质

2022年07月22日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近日联合印发《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其中“优化全国年节和法定节假日时间分布格局”的要求,格外引人关注。

  事关年节假日安排的话题向来自带流量,这既反映出社会井喷的旅游休闲需求,也折射出大家对优化既有休假安排的期待。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提升,“闲适”在居民幸福指数中的权重越来越高。但由于放假时间相对集中,出门旅游“路上看车、景区看人”的现象颇为突出。就拿今年暑假来说,传统旅游旺季叠加疫情趋稳后消费热情的集中释放,不少景区都被“挤”上热搜。如此场景,尤显节假日调整优化之必要。

  围绕年节假日优化排布,相关政策一直在动态调整。比如,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正是为了减少节假日的拥堵。可小假期多了、大长假变少,大家又感到“假期不够用”,而针对于此的调休拼假,又带来“连着上班太累”等问题。不同群体对于假期的期待不尽相同,样样兼顾并不容易。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科学论证统筹安排,同样是对治理智慧的考验。

  需要看到,休假时间总量终是有“天花板”的,不可能无限扩充。相较于在年节假日里做“避堵文章”,不妨换个思路,把现有的年假等福利制度落到实处,让大家根据自身需求错峰休假出行。近年来,大量企事业单位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更多人提供了弹性选择。但对不少人而言,“年假”依然是“看起来很美”,相关“福利短板”仍需持续补齐。

  推动旅游休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优化时间分布是一方面,更根本的是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提升休闲品质。如果一个景点每到节假日都人满为患,那能否拿出些新办法主动应对?推行预约制度、提前发布“人流预警”等,可资借鉴的经验并不少。高速公路也可及时上线“拥堵预警”,服务区备好充足物资,尽可能缓解“人在堵途”的不适感、焦虑感。除此之外,相关部门派发“优惠红包”时,是否也能更灵活一些?比如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景区门票打折优惠,能否在“人均定额”的基础上,灵活调剂、摊到平时?改变扎堆的种种办法,都不妨拿来好好讨论一番。

  休闲是文明的成果。从本质上看,休闲经济对接的是人们休养身心、体验生命、感知美好的情感需求,休闲产业也是前景无限的“蓝海”。盘活时间、盘活资源,让休闲品质和休闲经济都再上一个台阶,大家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优化假日安排重在提升休闲品质

2022-07-22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