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酒吧被强行拖拽”事件带出“熟人施暴”话题

2022年07月21日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伍里川

  据微信公众号“平安中牟”消息,7月20日,中牟县公安局就“某男子在酒吧强行拖拽女子”一案做出通报:“2022年7月16日23时59分,我局接报警称,中牟县官渡大街某酒吧内,一女子被一男子强行拖拽。经我局调查侦查,该男子李某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这意味着事件已进入依法严惩的局面。这是公众希望看到的。

  此前,一些消息令人不安。网传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从卫生间隔间里突然惊慌失措地跑出来,紧接着一名男子也从这个隔间里跟了出来,拽着女子的头发往隔间里拖,女子再次被拽回隔间。男子拽女子的同时,一些现场的男子试图劝阻,之后视频中一名穿着黑色制服的女子踢门,随后女子再次从隔间里逃出来。由于视频中男子出来后,还做出提了提裤子的动作,公众的情绪由此被激发。据报道,事件发生后,有目击者报警,民警立刻赶至现场,将涉事男女及知情者带走调查。涉事男女接受调查时称,两人是男女朋友关系,随后,民警让两人离去。而正是这一个细节,引发争议。

  7月19日晚,警方再次传唤涉事男女,彻查他们是否为男女朋友关系。除调查两人关系外,公安局法制部门也在研究,男子的暴力行为该如何定性。显然,这个“定性”完成得相当有速度。

  一波三折之后,拖拽女子的男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假如不是事件迅速发酵、舆情席卷网络,此事的最终走向恐怕还是未知之数。

  整个事件的进展中,警方的表现,前后是有一定的“落差”。若仅仅因为涉事男子和女子是“男女朋友关系”,就让其自行离去,回到“家事”处置的逻辑线中,这似乎并不妥当。在现行法律上,恐怕很难找到熟人“施暴”可以自行处理的依据。不要说是男女朋友,哪怕是夫妻,一方公然对一方采取拖拽、殴打等违背个人意愿、权利的行为,都应该被依法遏制,付出代价。这或许也说明,在当地个别办案人员的潜意识里,还存在法律误区,这是令人担心的地方。

  应该看到,现实中,一些人为了逃避惩罚,会竭力拉近与受害人的关系,或者以“我们闹着玩”来稀释违法犯罪性质。这种手法并不偶然,它指向的是某些人办案思路中的“软肋”。

  近日,在廊坊市发生的一起事件,足以成为中牟事件的“镜鉴”。网传廊坊文安县某夜宵摊上,2名男子抡椅子猛砸1名坐在地上的男子,随后被周围群众拉开。据文安县公安局通报,7月3日晚,周某某与李某某、孙某某等五人(互为朋友关系)在饭店同桌吃饭饮酒时发生争执。李某某、孙某某将周某某殴打致伤。 目前,孙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李某某正在积极抓捕。第一时间认清“熟人施暴”实质,打破办案模糊区,做出精准处理,也没有引起舆论“反弹”,这是值得中牟警方学习的地方。

  中牟县警方重新处置该事件,避免了一起犯罪事件被“温柔以待”,这是值得认可的。中牟县警方还应就事件的处置,进行“复盘”,查出办案不规范之处,加以检讨、问责。唯有认真总结教训,纠正错误,提升基层治安、治理水平,才能真正赢得民意尊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女子在酒吧被强行拖拽”事件带出“熟人施暴”话题

2022-07-21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伍里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