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被查”?不要再以讹传讹了

2022年07月19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熊丙奇

  近日,一则“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被邻居举报接受调查”的视频及截图广泛传播,引发争议。视频内嵌字幕显示,相关部门对此事作出解释:虽然老师有教师资格证,也不算是在职教师,但是在假期补课,相当于进行学科类培训,就是违规的。

  由于这则视频及截图来自《天天潍坊》视频号,视频号归属于潍坊广电周报传媒有限公司。因此很多网友相信其真实性,并认为很可能就是潍坊当地的事。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对此并不知情,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潍坊广播电视报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新闻消息并非由潍坊广播电视报进行采访和写作,潍坊广播电视报编辑并不知道这件事情具体发生在哪里。“编辑在抖音上看到这条消息,觉得这个事情在暑假应该挺受关注的,就发了一条。”(红星新闻7月18日)

  确切地说,这就是一条杜撰的新闻,是为博眼球以讹传讹。推进“双减”,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媒体有责任向公众传播正确的“双减”政策与科学的育儿理念,而不能编故事误导舆论,制造焦虑。

  “双减”从严监管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并明确禁止转向地下和家庭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但是,父母、爷爷奶奶与外公外婆辅导孩子学习,并不属于违规培训,这是正常的家庭教育内容之一。然而,从“双减”政策推行以来,一直有针对父母或孩子其他长辈如果是教师的情况下,给孩子辅导作业是不是也属违规,也要禁止,这样的疑问。有的自媒体就以解读政策为名,宣称父母、爷爷奶奶在寒暑假、节假日给孩子辅导作业,也是违规的。

  其实只要稍微想想,就知道其荒谬性。但荒谬往往可以博眼球,获得更多点击。试想,如果父母是教师,爷爷奶奶是退休教师,辅导孩子在假期学习、做作业属于违规,那孩子谁来照看,教师的孩子是不是要送到其他家庭,以避免发生违规补课?而且,针对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监管部门是有明确界定的,主要包括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等等。

  但是,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被举报、查处这样一看就是假消息的视频,还是引发关注,也折射出某些家长、网友对“双减”存在的情绪——在“双减”后,普通家庭的孩子不能上校外学科类培训班,家长也没有能力辅导,而教师家庭的孩子,却由教师自己辅导,这是“不公平”的。因此,还曾有网友给教育局留言,建议教育局立法禁止教师给子女补课,以维护教育公平云云。

  这当然是禁不了,也执行不了的。难道要在每个教师家庭里装摄像头,监控教师是否给孩子补课?这更多折射出一些家长的焦虑情绪。推进“双减”,除了要从严监管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外,必须切实疏导家长的培训需求,给孩子提供假期中有意义的去处。这一方面需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个性、兴趣发展,另一方面则要充分发挥社区的所用,面向放寒暑假的学生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少年宫等,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对于家长来说,也需认识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不是围着知识教育转,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做人的教育,在“双减”之后,家庭教育要更多关注孩子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主生活能力,并给孩子自己规划假期生活的空间。这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心。不能片面认为父母是教师、拥有高学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就有优势,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却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的父母多了去。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被查”?不要再以讹传讹了

2022-07-19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熊丙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