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职业伴郎伴娘?

2022年07月15日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七夕临近,婚庆市场进入旺季。由于好友分隔几地、时间不凑巧等实际困难,新人们想找合适的伴郎伴娘并不容易,职业伴郎伴娘应运而生,价格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央视财经日前报道,市场的火爆带动租赁公司注册会员人数“指数级的增量增长”,某伴郎伴娘机构注册人数第一个月只有几千人,目前已经达到5万人左右。

  请陌生人当伴郎伴娘,靠谱吗?

  职业伴郎伴娘是市场需求催生出来的产物。对大多数新人来说,请自己的朋友当伴郎伴娘是第一选择。然而,这一点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容易。首先,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年轻人缺乏传统的社会交往体验,邻里相见不相识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城市越大、节奏越快,组织一个饭局要跨越的距离越远、克服的障碍越多,维系关系的成本越高。其次,如学者雪莉·特克尔在《群体性孤独》一书中提出的思考,朋友聚会不是叙旧而是刷手机,我们为了连接牺牲了对话。虚拟社交一旦与现实交往产生错位,反而会产生孤独感。最后,许多年轻人害怕欠人情,宁愿花钱也不愿麻烦别人。疫情反复,参加婚礼难度大。租赁职业伴郎伴娘,能够帮助解决这些困难,也未尝不可。

  认真说起来,古代就有职业伴娘,这一职业的重要功能就是应对婚闹,转移闹洞房焦点、保护新娘——“闹者既失新郎,而对于新娘又无可闹,于是不得不闹伴娘。故坤宅伴娘,必择美貌年轻者。”现在的职业伴娘更多承担协助完成婚礼流程的功能,从业者有的为了生活,有的为了体验生活,与过往角色大相径庭。

  但婚礼现场未必按照从业者预设的路径发展,婚闹者“捉弄”的尺度也很难把握。职业伴娘必须考虑如何避免“闹伴娘”陋习侵害自身权益。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婚庆发展委员会会长表示,职业伴娘伴郎的服务预计年增长会达到25%—30%。新兴职业规模变大,也要防范职业风险隐患,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如何看待职业伴郎伴娘?

2022-07-15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