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冰淇淋被炒至250元一杯?这大可不必

2022年07月11日 07:24   来源:红网   杨彦婷

  茅台酒还没喝过,茅台冰淇淋又火出圈了。自5月茅台冰淇淋的推出后,很快就登上了热搜,而最近有媒体注意到,官方售价50多元-60多元/杯的茅台冰淇淋,在各大电商平台的价格已经被炒至120多元-250多元/杯。这意味着,茅台冰淇淋的市场售价已经比官方售价最多高出3倍。(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客观来说,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喜欢喝酒或者收藏酒的家庭,逢年过节买瓶茅台倒也是情理之中。但冰淇淋作为一个快消品,难以保存,其价格的暴涨实在令人震惊。对此,多数商家称是“物流太贵”,而贵州茅台的一位客服人员则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上述问题,但暂时还没有办法解决。

  一个茅台冰淇淋都能炒出3倍的价格,其意义何在?是为了尝鲜?还是囤货炒价?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有几点是可以明确的,一是我国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商家们利用供货渠道与市场销售之间的物流供应差操纵价格,这种“割韭菜”行为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其二,高涨的价格与冰淇淋难保存不具收藏价值的短板,本身就存在矛盾。高价购买茅台冰淇淋,长期来看并无法保值,更是很难复制飞天茅台的神话。抛开其他的不说,无论是炒鞋、炒包包都好,都要有人接手才能得到变现。从这方面来看,若怀着投资、炒价格心态来大量购买茅台冰淇淋,参与到这场炒价活动中,恐怕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妥妥上缴了一笔“智商税”。到头来,可能只有炒价的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相信在有“雪糕刺客”的前车之鉴下,很多人也会理性看待茅台冰淇淋这一价格飞涨的现象。毕竟茅台虽火,若要真奔着尝鲜去的,花大几百买个冰淇淋倒也大可不必。与此同时,也期望各大电商平台摆正自身的位置,做到守土有责,遏制不法商家炒价行为。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对这一现象进行及时预警,对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家和平台做出处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茅台冰淇淋被炒至250元一杯?这大可不必

2022-07-11 07:24 来源:红网 杨彦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