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版权证为何没防住盗“马”贼

2022年07月06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玩偶——小绿马成了新顶流,官方旗舰店售价99元,预售期已排到25天后。奇怪的是,旗舰店里又是限购又是预售的小绿马,在同一个平台上就有“同款”在售,不仅便宜了约40元,而且现货秒发、量大从优。甚至有商家注册了“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玩偶”店铺,专门销售小绿马。在另一个电商平台,价格更是低至17元,多家店铺显示已售10万+,比官方旗舰店的“月销2万+”还畅销。

  面对消费者是否“正品”的咨询,部分小商家只强调是“同款”。可种种迹象表明,“同款”恐怕只是“仿品”的遮羞布。小绿马的创意来源于著名的马踏飞燕铜奔马,甘肃省博物馆特意为其注册了版权,并在官方旗舰店公示了作品登记证书。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版权证没有防住盗“马”贼。

  是支持99元的正版小绿马,还是17元的山寨“马”?山寨小绿马满网跑,再次引出了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难这一命题。生产销售盗版的商家最该谴责,他们堂而皇之地盗用他人心血,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购买17元山寨“马”的消费者,有一部分是知假买假,觉得一个小玩偶犯不着那么较真。针对这个问题,还需继续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身为版权方,甘肃省博物馆自身也有必要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维护好自身权益。

  不过,从法律责任和运营能力来看,电商平台才是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主战场。电子商务法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条款中,就将主要着力点放在电商平台,明确规定知识产权权利人认为其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有权通知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这就意味着小绿马爆红后,平台应及时启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主动防范。毕竟连普通消费者都知道的,平台再以“不知道”“来不及”等为由坐视不管,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此前玲娜贝儿、冰墩墩都曾遭遇山寨,但商家没有这么明目张胆。玲娜贝儿背靠有“版权狂魔”之称的迪士尼,冰墩墩则身披《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法律保护盾,又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这说明,山寨厂商也或多或少欺软怕硬,会躲避那些穷追不舍的企业,转而选择容易不了了之的对象。线上销售的山寨小绿马,生产源头在线下。权利人、监管部门、电商平台和批发市场等渠道应加强联动,提高侵权商家的违法成本,才能有效刹住“山寨”歪风。

  还要看到,权利人和平台保护知识产权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对应的是开发收益不高,仨瓜俩枣的,引不起高度重视。而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往往导致产品刚走红就被“山寨”,维权难又使得侵权商家违法成本低,更加剧恶性循环,让网红难以长红。迪士尼注重版权,根本原因在于米老鼠、玲娜贝儿们能给企业带来巨额收益。近几年,国产IP的价值日益显现,有上万名消费者愿为正版小绿马埋单已经再次证明这一点。这就回到开始那个话题——只有保护好99元小绿马的知识产权溢价,让它跑赢17元的山寨小绿马,才会有更多人愿意专心创作。知识产权只有真值钱,才会得到真重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版权证为何没防住盗“马”贼

2022-07-06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