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税费支持政策不能松劲

2022年07月04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58万亿元,预计上半年将达约2.86万亿元。这份“成绩单”体现出税费支持政策靠前发力、落地见效,取得了预期效果。

  今年实施的新的税费支持政策呈现出规模性、精准性、组合式等特点,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超出社会普遍预期,市场主体对政策红利也很期待。其中,作为“重头戏”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已确定的退税任务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为此,有必要在年中进行盘点、总结,进而推动安排好下一步工作。

  从统计数据看,4月1日至6月25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17033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8266亿元,已确定的退税任务基本实施完毕。其他方面的政策,包括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实施效果也很明显。

  税费支持政策的目的是助企纾困,除了看减税退税数据,还要看企业感受,观察对企业生产经营有何影响。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减、免、缓、退”并用,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力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有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全国典型企业问卷调查显示,留抵退税款主要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投资及研发支出、扩大投资规模、房租水电等日常运营支出等。可见政策起到了救急、“输血”的作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应对困难。

  上半年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取得预期效果,下半年政策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压力仍然较大,生产经营面临成本上升、需求收缩等不少困难,税费政策要保持支持力度,更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一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共33项,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在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对其他各项减、免、缓等政策也要落实到位。下一步,还要重点实施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包括新增7个行业留抵退税、社保费阶段性缓缴、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

  同时,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是多方面的,税费政策和其他降成本政策要协同发力,提升政策效能,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比如,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规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此外,还可以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企业获得融资支持。

  另一方面,在实施方式上突出精准性和有效性。要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政策红利直达企业,让市场主体切实得到减负,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精准滴灌”。留抵退税方面,继续通过加强宣传辅导,优化征管服务,推动政策落实更便捷。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以来,包括税费支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红利充分发挥作用,下半年仍要保持力度、精准实施,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税费支持政策不能松劲

2022-07-04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