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东方之珠”再创新辉煌

2022年07月01日 10:11   来源:中国网   沙鸿瀚

  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系列庆祝活动,回顾香港过去取得的成就。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取得的骄人成就,足证“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25年间,“东方之珠”大放异彩,成绩斐然。

  这25年,“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举世公认,香港特区政府管治效能稳步提升。

  回归后,中央政府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未动摇和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对“一国两制”、香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创建了符合香港自身实际的民主制度,充分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在今年5月举办的“本固枝荣”基本法法律论坛上,与会者高度认同,“一国”是核心主干,是保证“两制”能持续壮大发展的大前提。

  近年来,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顺利实施、新选举制度的扎实落地,香港得以重建宪制秩序,把民主发展拉入正确轨道。在爱国爱港旗帜下,香港政治格局和生态显著改善,最大限度扩大同心圆,开启良政善治新格局。香港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诞生,标志着优质民主已在香港落地生根,选举重归理性建设、重回经济民生,“一国两制”实践立下新的里程碑。

  这25年,经济活力充分迸发,传统支柱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今年6月举办的“鉴往知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型主题展”上,观众全方位感受到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取得的诸多历史性成就,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香港经济总量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以下均为港元)翻倍至2021年的2.86万亿,人均GDP也相应从19.2万翻倍至38.7万,财政储备由3700亿增至9000多亿,外汇储备从800多亿美元增至4650亿美元。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在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多次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被美国《时代周刊》并称“纽伦港”。香港股市总市值由3200亿飙升至58万亿,升幅高达180倍,每年成交额由3800亿暴涨至逾40万亿,升幅超100倍,上市公司总数由597家增至2578家。2021年香港债市的发行总额是1997年的19倍,规模约4000亿美元。

  在“一国两制”制度安排下,香港有效发挥内地与国际市场间的桥梁作用,港股与内地股市互联互通更强化其“资金聚宝盆”角色,港股市场、债券市场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吸引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借道香港投资内地。目前,约六成国际投资者经香港“债券通”买卖内地债券,约2/3国际投资者取道“股票通”买卖内地股票。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蓬勃发展,香港金融业发展迎来广阔空间,更多国际金融机构以香港为据点,捕捉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商机。此外,香港还拥有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4月底,约8740亿元),处理约76%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

  贸易及航运潜力加倍放大。作为全球第六大商品输出地,香港投身国家“双循环”格局中的“内循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其“超级联系人”角色如虎添翼,总贸易额由3000亿增至1万亿。不断增长的国际货物与服务贸易,促进了香港航运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国际航运公会在香港设立近百年来首个海外办事处;2021年,首届世界航商大会亦选址香港,同年底商船船队占全球9.8%,900多间与海运相关的公司在港发展,提供各种海事服务,香港天然深水港与深圳港、广州南沙港共同组成全球极具竞争力的大湾区港口群。

  这25年,营商环境吸引力倍增,民生改善步伐加大。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整体环境更趋稳定,吸引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香港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位列第三,在加拿大菲沙研究所《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稳居第一。国际投资者投资香港的热情高涨。2021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至逾9000间,香港投资推广署协助333间企业在港成立或扩充业务。

  社会民生始终是香港特区政府历年施政报告的重点。2021年,医疗和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四年间的增幅分别是53%和62%。香港的公共医疗服务制度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医疗保障制度之一;文化、康乐和体育设施数量不断增加,港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正在热播的港剧《狮子山下的故事》,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不懈奋斗的“狮子山精神”是香港精神的最佳写照。今天,香港正处在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未来,搭乘祖国发展快车的香港将乘势而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再创“东方之珠”新的辉煌。(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东方之珠”再创新辉煌

2022-07-01 10:11 来源:中国网 沙鸿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