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腐” 打赢反腐攻坚战

2022年07月01日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肖桂禄(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强化监督,为实现新时代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提供了强大支撑。腐败是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一体推进“三不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在实施过程中,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深入净化政治生态。

  天歌(广西桂林 职员):实践证明,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既不能有任何懈怠,也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要在加深对新的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识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打好 “组合拳”,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杨鹏(广东深圳 公务员):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民心工程、系统工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不能割裂、不可偏废。必须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坚持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在积极构建统一权威、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监督体系的进程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整理:尹传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一体推进“三不腐” 打赢反腐攻坚战

2022-07-01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