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考上北大赚200万”不能就事论事

2022年06月30日 12:36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考生三次考上北大获利200万”的事引发了热议。有学校的宣传喜报称,全某某2020年考上北大,2021年在湛江麻章名校复读,2022 年在化州民校复读,获得694分高分,勇夺茂名市第一,“三次高考都考上了北京大学”,他累计获得了200万元的奖金。

  就现有信息看,“考生三次考上北大获利200万”事件,应该说是基本属实的。据媒体梳理,全某某从2020年起三次参加高考学籍所在的学校先后是:广东省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后于2021年改名为湛江市博雅学校)、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湛江市博雅学校。多校微信公众号可见全某某信息。而针对网传的230万元奖励,2022年5月15日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发布的2022年秋季招生简章显示,“高中毕业考取清华北大的学子可获得百万奖学金”。

  这一信息,给我们带来的第一直观反应是不可思议,连北大都看不上的考生,到底想怎么样,进而感觉到的就是在总体高招资源,尤其是名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样做给其他考生无疑形成挤压,进一步则是另一高考的不公。问题是,怎样来破解类似问题?这需要思考两个关键问题。

  一个是学籍和高考资格问题。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为了打击高考移民移民问题,维护高考公平和严肃性,很多省市等都对参加本地高考学生的资格进行了很多的明确规定。比如,要求当年的参考学生户籍为本地,且前至少三年在本地接受教育。这既可以避免教育水平高的省市学生突击向相对教育水平的省市流动,挤压后者当地学生的优质高招指标,同时也可以遏制基本教育水平基本相当省地市之间优质高招指标的相互挤压。

  就此而言,此次当事的全某某三年内学籍能从广东省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再到茂名市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湛江市博雅学校自由转换,顺利参加高考,甚至还不违规,也就说广东省或者说湛江市、茂名市、湛江市在遏止高考移民或者说严管高考参加资格的问题上,是存在制度或监管不足和缝隙的,才给了全某某及相关学校等钻空子的条件。

  另一个是高考考上名校的高额奖励问题。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证据说明全某某三年内在三个地方三个学校连续考上三次北大而不实际上学,就是职业考霸和为了赚取高额奖学金,但相关学校的考上名校巨额奖励,无疑具有或多或少刺激这一事件和现象最终形成的内在动因。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巨额奖励金,或者说只是象征性奖励,这一事件还会发生,仰或说多大程度上会发生呢?这就指向一个老问题,即高考考上名校到底该不该奖励,尤其是巨额奖励,或者说奖多少、哪种方式发放合适呢?

  还需思考的是,这样的事情发生,根本上是不是也与一些地方畸形的教育政绩观有关呢?一方面是相关学校通过争抢高质量的生源,实现学校的高考成绩(政绩)提升等利益,另一方面则是如此也可以提升地方整体的教育政绩提升。双方一拍即合,于是有意无意放松高考资格把关、默许发放巨额奖励金等事情才会发生,才使得此次的“考生三次考上北大获利200万”事件最终成为现实。只可惜在有心人和网络面前露了马脚,很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因此,要想避免此次的“考生三次考上北大获利200万”事件,就事论事关注和处理当然需要和必须,但更为关键和重要的是,有关方面更要看到背后的相关监管制度的不足,以及隐现的畸形政绩观等问题,并采取得力措施及时破除,才是事半功倍的根本之策。否则,只是浅层的就事论事,保不准类似情况还会改头换面继续存在和发生,继续伤害和腐蚀高考公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3次考上北大赚200万”不能就事论事

2022-06-30 12:36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