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码“摘星”,推动精准防疫“一把尺”

2022年06月30日 12:3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6月29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自消息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6月29日澎湃新闻)

  网友们有如此强烈的反应和行动,表明行程卡“摘星”是一项极其有力的政策,能够有效解绑用户,实现精准防疫“一把尺”,以规避部分地方的过度防疫和层层加码、一刀切等不当政策。这也是继卫健委宣布将入境者隔离规定从“14+7”缩短为“7+3”等四项措施后,防疫政策的又一大变化,将促使各地防疫措施更加精准得当,对民众的干扰和经济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化。

  目前,各地市民在进入公共场所时,都需要查验通信行程卡和健康码,如有异常就不能进入,而且,二者已成为居民出行、购买车票和机票等必不可少的“通行证”,如果行程卡带“星号”,买票就会受到限制。所以,行程卡“星号”管控对消费经济的影响很大,而摘星后,人们的出行将回归正常化,不再受到“星号”限制,而是以本地实际疫情为准,有利于异地经贸交流、旅游出行等,将对经济复苏发展产生巨大的刺激效应。

  此前,通信行程卡配合防疫需要,实施“星号”管控,部分地方防疫规定,对有“星号”用户要求核酸检测证明、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令用户受到严格管控。从实践看,通过行程卡“星号”标记措施,限制疫情地区的用户出行,对于防范疫情扩散发挥了作用,但是也有很大的负效应,主要就是干扰了市民的正常工作与生活,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

  由于行程卡“星号”管控是基于手机号码的用户实名制,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区域,但并不意味着实际访问过这些中风险和高风险区域,跟个人健康状况无关。而且,现在手机号可以异地申请,一人多卡的情况非常普遍,在“卡跟人走”的状态下,部分地方只看手机号码,而不看用户的实际出行轨迹和健康情况,就可能出现误标、漏标“星号”的现象,令用户遭受不当管控。

  当然了,在全国防疫一盘棋的大背景下,行程卡“摘星”并不意味着用户可以随意“浪”,而是防控标准统一、提高各地执行效率的一种手段。中高风险区居民出行,仍需遵循全国统一的防控要求和出行限制,而行程卡用户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也会采取更精准的方法判定,以尽量避免“误伤”现象,让防疫更精准有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行程码“摘星”,推动精准防疫“一把尺”

2022-06-30 12:3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