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喜报”:泛滥的“金榜题名”情结

2022年06月29日 13:09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各种分数、学霸满天飞。根据政策规定,学校是不能公布分数统计的,而在广西南宁,有人找到了另一种防反。6月27日,网传广西南宁多所学校使用水果来比喻高考分数,引发关注。(6月28日《和讯网》)

  “水果喜报”名字很是喜人,却依然是“金榜题名”情结的泛滥延续。我们来看这个让人亮瞎眼的“水果喜报”的内容:其中一张图片称,今年学校的芒果树收成极好,成熟芒果共有1320个,600克以上有100多个,高三应届班的学生顾又嘉摘到一只净重696克的芒果,是今年钦州城区水果市场的果王,京城两大水果商已经闻讯前来抢购。

  这意思再明白不过了:学校高分同学1320人,超过600分的100多人,最高分696,清华北大已经联系,都来争抢优秀的学生了。类似的图片还有很多张,比喻物除了芒果,还有桃子、鱼苗等等。“水果喜报”不过是“高考喜报”的一个变种而已。而这种“变种喜报”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喜报执念”在作祟,而“喜报执念”的背后则是“利益杂念”在托举。

  按照有关规定,任何地方,任何学校,任何媒体,都是不允许搞“高考分数排名”的,尤其是禁止炒作高考状元。这种规定的出发点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让高考归于平静,让分数归于平静。考高对于人生来说很重要,但是理智告诉我们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段路程,一段风景。人生的成功不只有高考一个路径,还有很多成才的路子是宽阔的。“金榜题名”固然可喜可贺,但是“名落孙山”也并非是无路可走。因此说,禁止“高考排名”是现代教育的理智回归,也是公平教育的现实需求。

  然而,一些地方面对禁止“学校排名”,禁止“地方排名”,禁止“炒作状元”,依然是难以割舍昔日的“金榜题名”情结,换一种方式,换一种载体,换一种表述,将高考成绩进行广而告之。例如,传统媒体禁止了,而新的媒体却铺天盖地,这几天看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有多少“疯狂推送”的内容不是这种“金榜题名”的信息?

  “水果喜报”飘散出来的不是“甜蜜的味道”而是“苦涩的滋味”。问题在于我们该如何驱赶这种“喜报的执念”?答案很简单那几是要祛除“利益的杂念”。为何禁令面前,出现了“水果喜报”之类的“变种喜报”,本质上来说还是利益趋势之下的“私心杂念”。学校成绩好,就能获得更多生源,获得更多生源就意味着能获取更多的利益。而地方政府也会对“高考好的学校”高看一眼。最需要关注的则是,实际上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政绩考核里也有这一项,如此之下,即便没有了“水果喜报”,“猪肉喜报”“羊肉喜报”也会出现。

  水果喜报暗喻高考分数,是“金榜题名”的泛滥延续,如何终结这种现象,显然只靠一纸禁令难以实现,最终仍然需要真正告别学历依赖、帽子依赖等等,形成了“英雄不问出处”的社会环境,一切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水果喜报”:泛滥的“金榜题名”情结

2022-06-29 13:09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