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只是幌子 拍脑袋决策作祟

2022年06月29日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洪信良

  四川成都锦江区有一排沿街商铺的招牌被换成了拼音版,大字的店名是汉语拼音,只在右下角写着小字的中文店名。网友称,这影响了生意。辖区牛市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将会制作临时中文标牌进行更换。

  初看这新闻,肯定想不明白,好好的汉字不用,为啥要用拼音作店名。据店主介绍,当初是街道要商铺配合市容整治。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当时是为了统一美化那一排沿街商铺。

  这里似乎涉及两个审美的问题:第一,是不是店招清一色统一才美?第二,拼音店名比汉字店名更美吗?第一个问题姑且不论,第二个问题,估计要么是街道官员有特殊的审美偏好,要么也是言不由衷,本来汉字招牌自然也是“统一”的,写成类英文的拼音作如何解释?

  撇开美不美不说,还有方不方便的问题。这排店铺中的其中一个店名是“ER LIANG WAN ZA MIAN”。因为汉字的一大特点是同音字特别多,有几个人能拼出这是“贰两豌杂面”的?这店名连中国人都错愕半天。店招是商铺的广告,是一家店的脸面,人家都认不清你的脸,怎会进你的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三条中规定:“公共服务行业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服务用字。”第十四条也明确把“招牌、广告用字”列入“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的范围之内。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广告,是中国人的脸面。由此,牛市口街道办事处的做法是违背法律规定的。正因其违法行事,损害了商铺的权益。同时,装了拆,拆了装,又侵损了全体纳税人的利益。

  这样的昏招、损招,并不鲜见。“美化”多半是个幌子,背后作祟的是部分基层部门的拍脑袋决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化”只是幌子 拍脑袋决策作祟

2022-06-29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洪信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