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防疫“九不准”,抓住经济复苏窗口期

2022年06月29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违反“九不准”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其中一些城市涉及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尤其是对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的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通报指出,以上地区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

  近段时间,全国总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据国家卫健委通报,26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仅5例。防疫上的良好态势,给社会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全国多地也顺势而为,取消或暂停了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少地区放宽核酸查验频次以及核酸证明有效时限。此外,6月以来,浙江、甘肃、江西、江苏、青海等多地还专门调整、优化了跨省流动政策。

  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着过度防疫、一刀切执行防疫政策的现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违反“九不准”典型案例的通报,对此敲响了警钟。从通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对特定区域的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还是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随意加码防控,或是要求重复进行核酸检测,不仅与国家防控政策要求以及客观防疫形势构成冲突,也是在人为给经济复苏和社会正常流动制造障碍,对此就应该严格对标“九不准”的要求,尽快予以纠偏。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两者从来就不应该被对立起来。全国疫情态势总体趋于平稳,为经济社会复苏,“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在这种情况下,实事求是地调整、优化防疫政策,避免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防疫给经济社会恢复添堵,理应得到更多的重视。近期国务院已先后两次对过度防疫的地方进行通报警示,其所释放的信号无疑非常明显,各地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尽快清除不合理的防疫做法,为经济和社会向正常化回归排忧解难。如交通运输部日前再次重申:不得以任何理由对货车进行强制劝返。

  事实上,目前上半年即将结束,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必须“只争朝夕”地抓住当前防疫形势趋稳的良好时机。近一段时间以来,从国家层面到各级地方,都在持续推出一揽子的“稳经济”措施,为社会和市场注入信心。但在推进利好政策落实的同时,也要高度警惕过度防疫的做法抑制“稳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和落地空间。唯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时优化防疫政策,与“稳经济”措施形成协同共振,才能令经济社会的恢复成效最大化。

  即将到来的暑期,在正常情况下,也是社会流动的高峰。比如,眼下很多人就关心“暑假来临,能顺利出游吗”?这个问题,其实不仅关系到个人是否能够正常流动,还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复苏进程息息相关。对此,各地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优化防疫政策,为人们出游营造良好的条件,并将其纳入对旅游等行业的纾困考量中去。应该看到,相比直接的政策扶持,通过合理设置防疫政策,让社会能够恢复正常流动,这对相关行业的利好无疑来得更切实际,也更持久。

  抓住当下防疫形势平稳向好的时机,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和社会正常流动,事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它背后对应的,是就业压力的缓解、消费信心的恢复、社会预期的企稳等一系列的大问题,同时,它也是降低防疫成本、实现防疫成果最大化的内在要求,各地就应该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严格落实防疫“九不准”,抓住经济复苏窗口期

2022-06-29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