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借邵一卜“名人效应” 加大对校园霸凌的治理力度

2022年06月29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几个月前,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的15岁童星邵一卜由于不堪班上同学诋毁她的言论,以及对她的孤立,从小区6楼跳下。所幸由于电缆的阻挡,医生及时救治,她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她已经回到学校准备中考。而校方和教育局声称事情正在处理中。

  校园霸凌是个老问题。我们时不时能从网络上看到一些中小学生受到暴力殴打的视频。而邵一卜事件的发生,让校园霸凌再一次受到了公众的关注,由于邵一卜是一名童星,这一次受到了更多的关注。那么,由于邵一卜身份所产生的“明星效应”,能不能转换成为治理效应?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校园霸凌的范围。在一般人的认知当中,校园霸凌仅仅局限于校园暴力,只有对同学脚踢拳打了,才算校园霸凌,才可以进行处理。但邵一卜的案例清晰地告诉我们,冷暴力也是校园霸凌的一种形式,比如针对某一位同学的嘲笑、孤立、排挤等现象,甚至有可能比显性暴力更加普遍。但是又往往比较容易被学校和家长忽视。毕竟,显性的人身伤害,为校纪所不容,学校在教育、防范方面相对要重视。另外,伤害发生后,也容易被老师、家长知晓,善后相对及时。但冷暴力,却不容易被学校和家长察觉,很多伤害,跟受害人的学校生活如影随形,但家长和学校可能永远都不知情。

  然而,这种隐性存在的冷暴力造成的后果可能更严重。因为冷暴力毫无例外都是对心灵、对精神的伤害。而在校园内学习、生活的青少年恰恰处在心理发育成长的时期,心智尚未健全,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脆弱,非常容易受到伤害。而且伤害一旦形成,影响往往有可能伴随终身。因此,邵一卜案件给我们的启示是,有关各方在防范和治理校园霸凌问题时,必须高度重视冷暴力及其严重后果,必须针对冷暴力出台相关措施。

  其次,对于校园霸凌的治理绝不能局限于校园。校园霸凌这个概念,似乎就是个隐喻:这事起于校园,也应该终于校园。没错,对于校园霸凌的治理,应该以校园为主,也就是通过教育的手段来解决,既包括事先的说服教育,也包括事后的校纪处分。但仅限于此,又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事后的惩戒方面。

  在这里,法律应该发挥作用。事实上,只要认真地观察和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校园霸凌很多并不是一般的行为偏差,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涉及违法犯罪。既然涉及违法犯罪,那么矫正手段除了教育,是不是还应该有惩戒呢?以这样的视角观察一下现实,不难发现,校园霸凌长期存在、禁而不绝的原因有很多,但法律的软弱无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法律应该在这方面硬起来,依法给予施暴者严厉的打击,乃至不惜追究其刑事责任。不能再打着保护未成年人的旗号,对于这些行为姑息放纵,然后令更多的未成年人受害。

  对于尚未年满14周岁的施暴者,尽管一般不追究其刑事责任,但是仍然要让他们以其他的形式承担责任,比如受到校规校纪的处罚,比如追究监护人监管不当的责任。

  具体到邵一卜案件来说,邵一卜的母亲在事发前后已经搜集到了充分的证据,包括当时学生的检讨、保证书等。那么,能不能依据这些证据追究这些学生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的,也包括刑事的。这听起来有点残忍,但是却可以惩前毖后,从长远来看,能让更多的孩子免于这种残忍。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希望借邵一卜“名人效应” 加大对校园霸凌的治理力度

2022-06-29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