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不会辜负每一粒种子

2022年06月29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因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今年21岁的安徽男孩张亮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一直借助“扭扭车”代步。今年高考,张亮取得了535分的成绩,超过安徽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44分。在媒体报道张亮想要报考深圳理工大学(筹)后,校方临时组建了一支联络小组飞赴安徽,向张亮表达关注和关心。28日上午,深理工的老师们到达了张亮家中,与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6月28日澎湃新闻)

  将伤痕化作成长勋章,以疼痛提醒自己坚强。这个夏天,因为驾驶扭扭车参加高考,“扭扭车男孩”张亮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热爱读书、写诗、摄影的男孩,通过自己的坚毅与勤奋,收获了大学的入场券,即将奔赴新的人生征途。于张亮而言,尽管命运让他陷于苦难,但他从未因此消沉,仍以豁达和无畏之心,勇敢追光,去探索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于渺小中点亮微光,在角落里长成太阳。随着张亮的故事在互联网快速传播,张亮对于生活的热忱与乐观、多元化的兴趣爱好,不仅打破了大众的一些固有偏见,更让不少人因此增强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透过张亮的故事,很多网友表示,将以此作为激励,鼓励自己,即使面对困难,也要奋发向上。

  如果说,张亮的故事是个体向社会进行正能量传递的体现,那么深理工派出联络小组亲赴安徽,则是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尽管今年深理工暂未开始本科招生,但联络小组还是来到张亮家中,在专业填报、学业规划、后续生活等方面都提供了参考意见和支持。如此关怀,感人备至。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保护特殊群体权益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平等对待特殊群体,为其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近些年来,很多如张亮一般身体条件特殊的考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入高等院校,获得进入高等学府深度学习的机会。这背后,首先离不开学子们的刻苦奋斗,但高校及社会的努力与付出,同样值得肯定。

  期待未来,更多学校在校园设施建设、教材编写设置、授课形式等方面能够更加多元、全面,让更多特殊学生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大地不会辜负每一粒种子

2022-06-29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