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优秀退役军人进校任教

2022年06月29日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高振远

  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明确了退役军人投身教育领域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为各地做好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近年来,无论是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比失调,还是部分青少年身心素质偏弱,以及退役军人数量增多后产生的就业安置压力,都备受舆论关注。在此背景下,关于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校园任职任教的呼声日益高涨。《意见》的出台,不仅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更是一举多得的“妙手”。

  从退役军人的自身条件看,随着越来越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适龄青年入伍,军人文化素养不断提高,也普遍具备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过硬的作风素质。不少官兵在服役期间就担任过驻地学校的军训教官、兼职辅导员等,深受师生欢迎。只要经过一定培训,有相当一部分退役军人能够胜任中小学校教学或管理岗位要求,在释放爱国爱民热情中干出成绩、实现价值。

  对于学校而言,退役军人群体是一个巨大“人力资源库”。除了在招录教职员工时有了更多优质选择,对缓解中小学思政、国防教育“师资荒”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得益于中国军人的良好社会形象,青少年对军人有着天然好感。“兵教员”更容易让学生们接受其传授的知识技能和价值理念,用军人阳刚正气、吃苦耐劳、勇毅担当的品质熏陶学生,帮助他们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养成积极健康人格。

  确保各项政策和要求落细落实,涉及退役军人事务、教育、人社等多个部门的统筹协调和沟通配合。有关责任单位和学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设计好“选、育、用、管”各环节,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拓宽岗位选聘范围,坚持择优选拔的标准要求,围绕重点任教专业提供教育教学职业能力培训,长效化抓好退役军人教职工考核管理。

  总而言之,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兼顾了国防和教育两大事业的现实需要。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退役军人走进校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鼓励更多优秀退役军人进校任教

2022-06-29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高振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