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

2022年06月29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接诉即办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要深入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有一办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集中破解高频共性难题。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接诉即办”改革遵循“国之大者”的逻辑,开启了一场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革命,成为北京市民反映并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主渠道,为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这条新路就是,超大城市治理要从办好一件件市民诉求和民生实事做起。接诉即办三年来,全市共受理5199万件民意诉求,交出了诉求100%响应率、93%解决率、94%满意率的答卷。什么时候都有人接电话,什么事情都能跟接线人员说,第一时间派单处理问题绝不拖沓,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棘手烫手的新问题得到了满意解决。

  创新提出“尊重历史、无错优先”原则,让几十万多少年办不下来房产证的市民终于拿到“大红本”;当无法直接派单至具体承办单位的诉求,最后派单至诉求所属行政区域的区人民政府“兜底”,跑了多少部门都得不到解决的难题也见到了曙光;建立房屋修缮“先应急后追偿”制度,对季节性、周期性、规律性问题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真正急群众之所急;当新业态新领域出现新问题,如网络消费纠纷有了监管之策,实现了有法可依。

  因为接诉即办,党员干部在一线锻炼了能力,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加深了感情,在群众一个个满意中夯实了初心使命。一条永远在线的热线让群众的需求可反映,一项可靠稳定的机制让党员干部冲在前,党群干群关系呈现水乳交融的良性互动。

  党员干部、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是在为群众处理一个个小事中树立起来的,民心也是在解决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后积累起来的。只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再难办的事情都不会选择逃避;与从给市民办的一个个好事中得到的肯定相比,再大的压力、再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接诉即办机制已经通过立法固化,转化为制度力量,成为在法治轨道上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于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构建新时代城市规范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了法治保障。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的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能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接诉即办“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

2022-06-29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