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招牌被改成拼音版,决策脑袋不能这样拍

2022年06月29日 07:07   来源:红网   任顺恺

  6月26日,有网友爆料四川成都锦江区牛王庙多家店铺招牌,从去年开始被更改为统一的拼音字母,引发热议。去年起,辖区牛市口街道办事处为了迎接“大运会”,要求商家配合工作,把所有的门头都换成拼音版的。一位商铺店员称,换了门头以后,自己的面馆看上去像卖衣服、蛋糕的,让本来就难做的生意雪上加霜。(6月27日 上游新闻)

  让店铺“改头换面”的起因——“大运会”,即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自定于成都举办后已经历三次延期,目前已被延期至2023年。而成都商铺另类的“改头换面”,且不论为何不考察商铺和民众的意见,中文换成拼音的“操作”又何尝不是把原招牌的传统与创意弃之脑后,这样令人费解的“文化不自信”决策很难不让人质疑是“拍脑瓜”想出的方案。

  有网友评论道,如果为中文招牌附加英文翻译,还可以方便大运会期间的外国友人,但汉语拼音却难以表意,既无益于对外宣传也不便于国人。也有人质疑办事处之所以换掉这些商铺的招牌,是为了从装修费中抽成“捞油水”,而更多的人则是指责该街道办事处缺乏文化自信。

  汉字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无疑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而在天府之国的中心,成都的街道更是汇集古老蜀文化的城市血脉,这也是这座城市能够吸引无数国际赛事在此举办的原因之一。成都商铺原本的中文招牌经过巧妙的设计,既美观又实用,不仅与店铺品牌风格相符,也独具蜀地之风,这样的招牌虽不是英文,却更能给予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深刻的印象,更何况近年来随着中文的推广,谁又能说只有英文才有外国人认得呢?

  诚然,该办事处是否崇洋媚外还未能定论,换招牌一举是否意在从中抽成也还有待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决策一定没有调查、听取所涉及商铺的意见,也没有考虑门头与街道风格是否统一、民众对街道容貌有何要求。很难不让人怀疑,该决策团队是拍着脑袋想办法、关起门来做方案。

  该事件被发到网上后引起较大舆论关注。6月26日事件发酵后,当地街道办事处已主动协商,次日,涉事面店、酒店等7家商铺均已连夜更改为临时的纯汉字招牌,下一步将制作固定的店招。本次事件暂告一段落,但事件的教训却值得常记。决策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想,更不能做完了事、不管不顾。该办事处不但要提高自身的文化自信,更要学会在自省中发现自身的问题。门头全部更换后,希望这样整洁却多样、现代却不乏传统元素的街道,能够更多地展现出成都特有的城市魅力,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传递给更多的旅游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门店招牌被改成拼音版,决策脑袋不能这样拍

2022-06-29 07:07 来源:红网 任顺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