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三次鞠躬致谢,感恩是一生的修行

2022年06月29日 07:08   来源:红网   陈雪

  6月27日,厦门大学举行毕业典礼。在典礼现场,食堂工作人员代表,图书馆馆员代表,宿管工作人员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教师代表共同上台发言。全体毕业生起立三次,鞠躬致谢,分别向恩师,向从事图书、网络和实验技术等公共管理与服务人员,党政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人员,向正在观看典礼摄像头后面的父母和亲友们鞠躬致谢。毕业生的三鞠躬表达着对他们的感恩之情。

  食堂的工作人员发言:“毕业了,在外面也要好好吃饭,别忘了厦大食堂家的味道,阿姨手不抖,要肉全都有。”众所周知,食堂工作人员有一个特殊的技能——抖勺,而一句“手不抖,肉全有”,可见食堂工作人员对学生们质朴的爱。宿管人员代表发言:“照顾好自己,常给家里打打电话,有空记得回来看看哦。”对于宿管们来说,学生就是他们的孩子,这是对孩子的牵挂,对孩子未来的叮嘱。老师们在三尺讲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向他们“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人员照顾关心着学生的生活,他们都值得学生们的三鞠躬。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份无缘无故的爱,所以学生们不要觉得这是应该和必须的。学会感恩是一件像播种一样的事情,播下爱的种子,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开出善良的花。我们要学会感恩,感谢那些陪伴你走过失落日子的人,感谢那些在你无聊的时候,听你说废话的人,感谢在你无助的时候,帮助过你的人。感恩他们对我们展现的善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五彩斑斓。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诗经·大雅》中就有了相关记载:“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你将木瓜投赠给我,我拿琼琚作为回报,木瓜和琼琚是不等价的两个物品,但是恰恰是因为二者不等价,更能表现出“我”的感恩之心。“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是我们小时候就知道的俗语,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收集宝藏的路上。

  真正的学校不能仅仅是让学生们增长知识,更要让他们成长为健全的人。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也是最伟大的。感恩,让一个人的灵魂更健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毕业生三次鞠躬致谢,感恩是一生的修行

2022-06-29 07:08 来源:红网 陈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