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做足准备,让暑期旅游不负众望

2022年06月28日 15:1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7月,各地大、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暑假时光。按照惯例,旅游市场将开启繁忙的“暑期档”——毕业旅行、亲子游、研学游纷纷上线。“大、中、小学生将迎来暑假,现在暑期旅游市场已经启动,‘暑期档’带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的势头强劲。”去哪儿旅行网CMO黄小杰说。(6月25日《经济日报》)

  实际上,暑期档原本就是传统旅游旺季,这段时间堪称一年之中旅游市场的“高光时刻”。只不过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暑期档的热度大幅降温,有时甚至被直接“冰封”。不仅让整个行业备感承压,也令很多游客朝思暮想、望眼欲穿。

  然而,正所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疫情的影响终究只是阶段性的,被疫情暂时阻断和压抑的文旅消费需求却是恒久的。尽管反反复复的疫情几乎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和一些理念,但是却丝毫不减人们在内心深处对于“诗和远方”的强烈期待。一旦防控形势好转,这种潜在的需求就会喷薄而出,重新得到释放,甚至是某种程度的爆发。

  当前,前一轮疫情已经“退潮”,经过实践检验的防控政策也得到了不少优化。和旅游业相关的如熔断机制的范围,就进行了更科学、更精准的调整。“将跨省游熔断机制的实施范围由省一级缩小到区县一级,从而避免出现2021年暑期多省级市场同时熔断的情况,这将成为政策层面对今年暑期旅游市场较为直接的支撑。”此时又恰逢暑期到来,学生放假,毕业游、亲子游、研学游需求旺盛。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与当下火热的天气相呼应,沉寂已久的旅游市场都有望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迎来较为明显的复苏和回暖升温。这一点,除了有前段时间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不俗表现的预热和铺垫,近一个时期的旅游预订数据也很有说服力。根据报道,随着暑期的临近,各大主流在线旅游平台的预订数据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各方对于接下来的暑期档旅游市场表现多持乐观态度。

  不过,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各个环节的准备和推动工作,为正在复苏的旅游市场和即将到来的暑期档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再加点温、添点火,确保各方期待不会落空,争取实现一个旅游市场“半年红”。

  譬如,眼下旺季的气氛虽然已经起来了,但是各地还要想法再推一把,打好“配合拳”,努力将“暑期大旅游”的氛围烘托到位。这方面,可以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策划举办一些应景的主题旅游节会,以吸引更多外地客流。

  当然,迎接暑期档,疫情防控和各项旅游保障服务工作也要兼顾做好。要针对暑期旅游特点制定周密的精准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防止疫情趁虚而入。还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旅游投诉和游客权益保障机制,让广大游客高兴来、满意归,不让无良商家“浑水摸鱼”,严防好好的暑期档被欺客宰客的“害群之马”搅了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未雨绸缪做足准备,让暑期旅游不负众望

2022-06-28 15:1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