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红色“强引擎”,跑出文旅复苏“加速度”

2022年06月28日 15:11   来源:东方网   马显

  随着暑期和“七一”临近,叠加全国各地相继开放跨省游,各地红色旅游热度不断升温,唱红歌、走长征路、挖野菜、用柴火做饭,在仲夏之夜体验“特色产业+观光旅游”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旅行“打卡”方式。广大游客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教育“火”起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九死一生壮志不催,枪林弹雨信念不改,才换来今天的盛世太平。当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年轻一代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日渐增强。据报道,今年暑期红色旅游景区门票增长5倍;88%游客选择本地周边红色旅游;80后最爱红色旅游占比41%;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胸怀“国之大者”走进红色遗迹,重温红色记忆、聆听红色历史,感触红色脉搏,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播种下一颗颗充满生机的红色种子,让家国情怀厚植于心,付诸于行。

  激活红色文化,跑出文旅复苏“加速度”。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好、用活红色旅游资源,一方面要深入挖掘革命遗址、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等蕴藏的红色富矿,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寓教于游”“寓游于教”的形式,引导广大游客学习革命先辈无惧牺牲、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政治品格。另一方面,景区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限量、预约、错峰”的基本要求,备足防疫物资,做好游客信息采集、检测登记,做到“万事俱备”,作为旅客,应提前关注目的地天气状况,背好“安全文明”行囊,来一场红色筑梦之旅

  发展红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红色旅游”已然成为乡村振兴“新增长极”,近年来,全国各省市陆续推出上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各种主题红色旅游产品“纷至沓来”,更是让红色旅游成为“高频词汇”,近日,昆明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运组织,推出了“坐着高铁追寻红色足迹”精品乘车路线,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饶的生态资源、优美的田园风光,不仅让沿线革命老区焕发时代光彩,也让沿线群众在产业富民、生态秀美的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跨越山河,聆听岁月。当代年轻人爱上红色旅游,是对国家、对文化的自信,我们也相信,随着国内旅游市场逐渐恢复,加持红色“强引擎”文旅行业,也必将跑出复苏“加速度”。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点燃红色“强引擎”,跑出文旅复苏“加速度”

2022-06-28 15:11 来源:东方网 马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