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亲爱的》小孩 别忘了还有其他小孩

2022年06月28日 09:08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亲爱的》小孩,高考632分!据报道,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彭高峰的儿子彭文乐,今年高考考了632分的高分。2008年3月25日晚,3岁多彭文乐在深圳公明街自家经营的电话超市门前,被一名陌生男子抱走。彭高峰为寻找儿子,一度把在深圳经营的电话超市改成寻子店。2011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彭高峰在江苏邳州市找到了失踪3年的儿子。

  “没有一科考差的!”查到高考分数,彭文乐兴奋地拍桌子,喜不自禁,他的家人喜笑颜开,无数网友也为他们一家高兴。彭文乐很争气,人生因被拐卖拐了个弯,但被寻回后逐光而行,迎来了光明前途。

  祝贺《亲爱的》小孩,别忘了还有悲伤的小孩。

  毕竟,仍有一些被拐儿童尚未回到父母怀抱,他们的命运被粗暴改写,也许正遭受苦难。如果不是被拐卖,他们很有可能健健康康地成长,踏踏实实地学习,正努力实现出彩人生。这也更让人激发出对人贩子的憎恨之情。

  人贩子可恨之处在于,除了制造骨肉分离之苦,还可能将正在成长的儿童猝然推向深渊,打断他们原本正常的生活路径。哪怕被拐儿童最终被卖到了一个好人家,物质条件优渥,但脱离了至亲的呵护,终究是人伦悲剧。

  一定程度上说,彭文乐是幸运的,被拐3年后重回到父母身边。彭文乐之所以被称为“《亲爱的》小孩”,源自寻亲电影《亲爱的》,这部电影以彭文乐等4名被拐孩子为原型人物。据报道,杜小华是电影《亲爱的》中唯一还未找到被拐孩子的家长,杜小华此前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小米奇,你可知道爸爸依然奔波在寻找你的路上!”儿子被拐已十余年,杜小华何时才能找回?

  米奇生于2005年4月16日,正常情况下,他该明年参加高考。无独有偶,《亲爱的》另一个原型孙卓,去年被找回,其父亲孙海洋得知彭文乐考了632分,也感到非常高兴,并称:“孙卓明年也将高考,他和彭文乐关系很好,会向彭文乐请教学习经验。”如果能早日找到米奇,该有多好!

  无论是彭文乐还是孙卓,他们都尝受了被拐之苦。而米奇现在在哪里,还无从得知,这更让人意识到,必须动员更大力量寻找米奇。同时,也期待警方早日抓到人贩子,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杜小华介绍,寻亲路上,警方、寻亲家长、网友等都给了他很多支持和鼓励,演员黄渤也加了他的微信,发消息为他加油打气。随着技术赋能,以及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定能找得到米奇。

  值得一提的是,公安部此前决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不仅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还要建立完善预防、发现、打击、解救、安置一体化工作机制,传递的信号再清晰不过,拐卖妇女儿童是条不归路,无论隔了多久、跑到哪里,人贩子都难逃法律惩处。谁敢挑战法律,谁就必须受到法律暴击。

  据统计,2021年的全国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与2013年相比,降幅达到88.3%,其中群众高度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目前年立案不到20起。在为之欣慰之余,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滋生拐卖犯罪的土壤尚未完全铲除,还有一批积案没有侦破,拐卖犯罪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建立更有效的预防、发现、打击、解救、安置等工作机制,早日实现天下无拐,让彭文乐们都有一个明亮未来,这是公众的期待!

  (作者是北京知名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祝贺《亲爱的》小孩 别忘了还有其他小孩

2022-06-28 09:08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