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指挥棒”提前到大一,别让其成为集体性焦虑

2022年06月28日 07:05   来源:光明网   唐伟

  “咱们专业保研对学分绩点和加分有什么要求?”“直接工作是考公务员还是事业编更合适?”“我现在准备考研还来得及吗?”……当被大一直系师妹询问这些问题时,刚从毕业季中抽身的老师有些惊讶。这些“灵魂拷问”应该出现在大学“下半场”,如今却困扰着许多大一学生。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457万,比2021年增长了80万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

  “毕业指挥棒”提前,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就已经思考“毕业之后干什么”此类的现实问题,其实有助于他们从入校就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规划”,以及思考更长远的“人生规划”。

  受传统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影响,“职业规划”意识薄弱和准备不足,使得年轻人在学业和职业规划上存在很大的滞后性和被动性。以高考为例,读什么学校,选何种专业,很多考生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未在潜意识中明确一个清晰的方向,往往“考到何种程度就接受什么结果”,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随机性,要么就是由家长“包办”,该升学时就升学,该毕业时就毕业,至于毕业后是考研还是考公,是继续深造还是立即就业,是在外地就业还是回到本地,很多学生都显得茫然而无所适从。

  究其原因,还是职业规划的教育缺失所致。虽然国内大学生在校园内接受相应的求职和就业类的培训,不过这与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规划还有很大差距。职业规划提前到大一就进行,可以促进激励学生仔细思考自己究竟想做什么和适合做什么,在确定目标和比较优劣中找准位置。不过,若没有相应的辅助和引导,这种提前传递的压力会导致集体性的焦虑。

  学生在焦虑之下,无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更切合实际的选择。比如,因为室友们都在考研,所以自己也得跟着去干;因为很多人认为到企业不稳定,所以就一头扎进考公的大潮中,从一战到二战,甚至N战,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持。趋同化的选择,既影响了个体选择的多样化,也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和个体压力。

  从这一点来说,“毕业指挥棒”提前,若处理不好,会不断加剧毕业焦虑形成恶性竞争。对此,需要学校和老师提供更专业的辅导,让学生们能正确面对和科学处置,如此才能重视而不焦虑,专注而不盲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毕业指挥棒”提前到大一,别让其成为集体性焦虑

2022-06-28 07:05 来源:光明网 唐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