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规划师不靠谱

2022年06月27日 07:33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每到高考成绩公布之际,是考生和家长最紧张不安和纠结的时候。一些商家打起了高考志愿的主意,把它当成一门生意,有的家长少则花几千元,多则花一两万元,找所谓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寻求服务。

  有些专门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研究的机构,对于高等学校招生机制和原则作了大量的分析,可以为学生提供咨询意见。但并不是所有的机构都有相关教育资质和志愿填报指导的能力。

  目前,我国的所谓“高考志愿规划师”门槛极低,因为国家还没有将之纳入职业资格考试范围。教育部提醒,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这类职业资格证书。所以,理论上谁都可以当“高考志愿规划师”。

  事实上,新兴职业“高考志愿规划师”的确充斥着各种乱象,打着“志愿填报专家”的旗号,却根本没有扎实的专业训练和背景。据媒体报道:有不少所谓的“志愿规划师”,都是商家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只经过几天培训就匆匆上岗。有培训机构假冒“中字头”机构发证,但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凡是以其名义发放证书的机构都涉及诈骗。

  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如今的高考志愿填报,的确比十几年前难多了,但还不至于难到要花大钱请“大师”,来为孩子的前途做主的地步吧?高考志愿填报是有章可循的,况且,教育考试院也会及时发布高考成绩统计情况和近年来各高校录取分数情况,家长只要自己肯花点功夫研究,就可以根据学生的排名,以及近三年的控制线、投档线、最低录取分数线等信息,来选择学校和专业。

  近几年“高考志愿填报师”能揪住一些人的钱袋子,究其原因,在于不少人在填报志愿时,存在焦虑心理与不安心态,所以容易被人赚走钱。

  家长仅是被坑了钱还是小事,如果听信了一个只上过两小时培训课速成的“专家”而选报志愿,那潜在的不良后果会更严重,一旦报错志愿,就会误了孩子的前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志愿规划师不靠谱

2022-06-27 07:33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