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2年06月22日 06:5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已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全书共15章、58目、146条,10万字,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对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以《纲要》出版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开创广东经济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提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性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创造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特征、客观规律和实践方法论的认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把《纲要》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在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推动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尤其需要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透过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入学习,廓清思想迷雾,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前进方向,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经济工作的主题主线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用好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正确看待政府与市场、稳与进、危与机、发展与安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辩证关系,既立足长远、把握大势,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又着眼当前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总书记对广东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等诸多方面寄予了厚望,教导广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精准把脉、要求下功夫解决广东城乡发展二元结构问题,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带动学,带着信念、使命和问题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增长抓经济谋改革促发展的本领才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要求,也是面向实际、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必然要求。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努力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科学理论指引,不断开创广东经济工作新局面,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坚持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2-06-22 06:5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