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数字化形式主义”歪风

2022年06月21日 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破解形式主义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一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新苗头。比如,让广大基层干部苦不堪言的各种网络投票,对群众诉求态度敷衍的网络问政平台,欠缺科学论证就盲目上马的信息平台……这类“数字化形式主义”,既不利于数字化的科学规范健康发展,也有违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初衷。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所谓“数字化形式主义”,说到底不过是形式主义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而已,本质上还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作祟,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只是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

  要根治“数字化形式主义”,离不开几个关键问题。比如,推行数字化的决策是不是体现了科学化与民主化?过程中是否能够及时听取社会意见并及时纠偏?数字化治理的成效到底由谁说了算?当从决策到最终的绩效考核,都能够纳入程序规范之内,并且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数字化形式主义”也就很难有现实的滋生土壤。

  梁雪君(广东深圳 职员):当前,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现代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但有的地方运用不当、把控不好,忽视实际、脱离群众,使之成为形式主义的“新马甲”。

  数字化是手段,为民服务才是根本目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敦本务实,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基层数字化建设和应用情况的监督,狠刹“数字形式主义”歪风。

  刘胡铭(广东深圳 雇员):推进数字化建设,已然成为推动治理现代化的必经之路。然而,现实中却出现了“数字化形式主义”的新苗头。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数字化形式主义”不合民意,不得民心,必须纠偏。既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推出真正服务群众的数字化建设方案,又要优化工作考核机制,从“重数据”转变为“重实绩”,还要拓宽数字化建设的监督渠道,避免任性妄为。

  (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狠刹“数字化形式主义”歪风

2022-06-21 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