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职场的00后,需要被平视

2022年06月17日 06:4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00后整顿职场”频频引发舆论关注。但这样的“整顿”行为初露锋芒,职场就出手了。

  媒体报道,广东一公司专门设立名叫“新一代”的新部门,将00后员工全部纳入其中进行统一管理。据了解,成立该部门的起因,是一个00后员工工作效率比较低,当领导质问时,他顶嘴说“那你叫别人做”。公司表示,成立这样的部门并不是00后表现不佳,而是公司的00后和目前管理制度的大框架有不太契合的地方。

  设立新部门,专管00后,即使这个部门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新一代”,但我们读到的却尽是表面的强势与背后的紧张。面对不仅会在简历中写“单篇作品播放700w+”“点赞50w+”,也敢于写上“有一定的法律咨询经验,曾在闲鱼小法庭决策超过10次”的00后;面对灵魂发问“先把工资放一边不谈,大家觉得自己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回答“是你先放一边的工资”的00后;面对坦坦荡荡表示“参加不了团建,请假,要健身”的00后,既有管理结构发出“难管”的感慨不难理解。

  凡事都有两面。初出茅庐的00后或许真的难“管”,但也许“管”本身已变得不那么合理。现代的典型工作场景是车间和公司,由此才诞生了一套“管”的思路。而当下典型的工作场景早已突破了车间与公司的边界,越来越倾向于线上化、可随时聚散的社群。00后正是在这个场景下成长起来的。那么我们是否该反思,曾经有效的“管”理,还管用吗?而当管理逻辑已经失效,忍受传统意义上的职场还有意义吗?

  2022年,是第一批80后正式走入职场的第20年,是第一批90后开启职业生涯的第10年,也是第一批00后进入社会的元年。每一代被贴着代际标签的年轻人走上历史舞台,都会给成人社会带来各种影响与冲击。这种冲击,既包括了社会结构权力的变化,也包括了舆论权力、政治权力和其他支配性权力的变化,关注新生代所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成为维持现存秩序的需要。

  但我们也要看到,今天的00后,是喊着“现实者不功利,理想者不空谈,仁爱者不软弱,刚直者不偏激”进入职场的,是怀着“希望每个人都能为他们的幸福拓展纵深,只要我们往前一步,这个国家就会往前一步”的想法踏入社会的。在“不听话”“不服管”“太倔强”的另一面,正是“创新”“平等”与“执着”。他们所呈现的精神特质,是互联网时代所赋予的,很大程度也有赖于前辈打下的物质基础与精神基础。珍视00后在职场中表现出来的某些性格特质,因为这就是我们曾经的模样,或者曾经想要表现却不敢表现出来的样子。

  踏入职场的00后,需要的是平视。这样的平视,既包括相对平等的职场关系,也包括站在00后角度给予一份清晰的职业规划,更包括在法制框架内的职场运行规则。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00后未必是职场中的强势群体。应届毕业生总人数和城镇青年失业率的突破新高是职场生活的大背景,正因他们的非强势地位,才导致“00后整顿职场”这样的爽文频频在热搜出现,这正符合了传播中的弱定理。而这背后,有00后一时意气的自得,更多的也寄托了80后、90后对职场现状的不满与替代性满足。

  当00后长大,有了更多的羁绊与负累,他们的我行我素也许会有所变化。但起码现在,我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更不愿轻易接受变化的希望,当00后在职场的占比超过了一个阈值,也许改变的将是我们。但在此之前,请多花时间去倾听,为00后解决一些真正的职场难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踏入职场的00后,需要被平视

2022-06-17 06:4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