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访社区中招降分“见光死”:出台降分政策不能任性

2022年06月16日 07:06   来源:羊城晚报   熊丙奇

  据媒体报道,6月13日, 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迎宾社区考生中招降分报名通知引发关注,该通知称,由于迎宾社区为无访社区,根据上级政策,今年凡户籍在迎宾社区的中招考生第一志愿降3分录取。

  对此,偃师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回应称,信访局当初确参与该政策制定,中招降分是一系列优惠政策中的一项,仅面向偃师区内的两所学校。该工作人员表示,舆情出现后,目前该降分政策已经暂停,“可能我们当初考虑不周到,目前已经暂停了,后续处理情况会再公示。”洛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指出,该招生政策并非洛阳市教育局出台,洛阳市没有此类政策,市教育局也是今早刚接到舆情,目前已上报相关部门正在处理,具体处理情况将进行公示。

  这项降分录取政策基本已经“见光死”。需要追问的是,在国家要求清理地方中考加分项目时,为何还有地方想着设立新的中考加分项目?如果没有引发舆情,这项加分是不是就“做实”了?

  我国中高考曾存在加分项目过多过滥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从2010年起,我国启动了对加分项目的全面清理。2014年12月,教育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取消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取消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按照这一意见,所有高考奖励性质加分都被取消,只保留有必要保留的少数照顾性质加分。

  2016年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政策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但相比于对高考加分项目的清理来说,地方中考加分项目清理得还不够彻底,不少地方保留的地方中考加分项目还比较多。这与中考加分项目的形成机制有关。一些地方部门出于部门利益考量,如“做好某些部门的工作”或照顾某些人员,提出在中考中为某类人员加分,有的地方甚至曾提出购买房产可中考加分,导致中考加分项目有几十项之多。新增的加分项目不同,但逻辑是一致的,就是为了做好某项工作,把这项工作与学生中考成绩挂钩,想以此推进居民重视该项工作。这显然影响中考公平。如无访社区考生加分,这就对其他社区考生不公平,而奖励或照顾无访社区考生的合理理由是什么呢?

  在此背景下,各地应该进行新一轮的中考加分项目清理,应就清理中考加分项目听取公众意见,只保留公众认为有必要保留的照顾性质加分。更要警惕有的部门增设加分项目,要实行制订加分政策必须听取公众意见的决策机制。

  从推进中高考公平出发,未来的照顾性质加分将会进一步减少,保留的照顾性质加分,都应从补偿教育公平角度出发,即这些学生的教育环境比其他学生差、享受的教育资源薄弱,因此应给予一定照顾,除此,不宜再有其他照顾性质加分。学生的特长发展和综合素质良好,也不再通加分形式加以鼓励,而是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无访社区中招降分“见光死”:出台降分政策不能任性

2022-06-16 07:06 来源:羊城晚报 熊丙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