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访社区”考生降分录取,有失教育公平

2022年06月15日 06:31   来源:红网   翟文龙

  6月14日,河南洛阳市偃师区槐新街道办回应“无访社区中考生可降3分录取”:确有此政策。偃师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6月14日 澎湃新闻)

  为了防止社区居民上访,居然推出了中考降分录取的政策。只要社区没有访民,这个社区的中考生就可以享受加分。这是谁想出来的馊主意?这是典型的破坏信访制度的坏政策。

  更主要的是,“无访社区”必将有失教育公平。试想,每个孩子学习都不容易,结果由于生活在有无访民的社区,录取的分数政策不一样,这对于没有降分的考生,公平吗?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出口”,直接关乎孩子能否考入理想的高中。有时仅仅是一分之差,可能影响这个孩子的一生。所以不管对于有无访民的社区,每个参加中考的孩子都有接受按分录取的公平。

  中考按分录取,体现的是教育的公平。法律没有哪一条规定不让社区上访,上访是每个社区居民的权利,不能因为这个社区没有访民,就可以随意出台政策给予中考生加分。

  “无访社区”中考加分录取的政策,根本不利于考生录取的公平,同时也不利于社区居民诉求和呼声的传达,从而造成居民有诉求不敢信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无访社区”考生降分录取,有失教育公平

2022-06-15 06:31 来源:红网 翟文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