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雷霆风暴”专项,不能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2022年06月14日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秦川

  6月12日下午,唐山市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决定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对所有线索,交由指挥部线索核查组统一甄别研判。

  “雷霆风暴”,雷霆万钧。唐山市开展的这个专项行动,直面群众呼声、回应舆论关切,也是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的“军令状”。所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非虚言。6月12日深夜,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唐山市滦州市公安局接连发布警情通报,共有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这两起通报的背景是,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后,当地数人实名举报曾遭遇黑恶势力欺凌,这是其中两起。

  可以说,每个线索都布满期待,都凝聚着民众对法治的信心和希望,也都可能浸泡着酸楚与无奈。面对民众举报、呼应,主动作为,方显履职尽责。近日,唐山举报黑恶势力呈现“井喷”,举报者所言是否属实,需要求证。他们遭受的欺凌是否来自黑恶势力,也需要甄别。唐山市表示,“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对所有线索,交由指挥部线索核查组统一甄别研判”。“所有”二字,值得关注,这给举报者吃了定心丸。

  甄别研判并非句号。唐山市还表示,对转化成案的线索,由指挥部打击整治组统一指挥,严格落实异地核查、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等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这一制度安排,值得称道。异地核查、异地用警、指定管辖,可避免瓜田李下,有利于彻底查清问题。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行动越迅速、措施越精准,效果也就越明显,既能有力震慑不法分子,也能更好安抚受害者。

  此次专项行动除了剑指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侮辱妇女,还剑指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迫交易,以及聚众赌博、组织容留卖淫、吸毒贩毒、盗窃、抢劫、诈骗、网络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顺应民意,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唐山市开展的这个专项行动的整治内容还包括,对违法犯罪进行包庇纵容,失职失责的违纪违法行为。毋庸讳言,一些破坏公众安全感的不法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些不法分子之所以无法无天,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撑腰,背后有保护伞。从这个角度看,要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必须揪出违法犯罪人员,也要揪出他们背后的保护伞。

  有网友认为,专项行动为期半月,时间有点短。但要看到,黑恶不除、剑不归鞘,就像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一样,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也是常态化推进,并无期限。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有人违法犯罪,就难逃法网,相关部门就不能也不会听之任之。无论是谁,只要胆敢破坏社会稳定、伤害人心安宁、打破平安预期,就要付出应有的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不仅能够擦亮平安中国这张国家名片,更能让14亿多人强烈感受到公平正义,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激发出建设国家的更大热情和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唐山“雷霆风暴”专项,不能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2022-06-14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秦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