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事件引爆全国 治理暴力犯罪要精细化

2022年06月13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6月10日,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一事,引爆网络。6月12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回应,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连续三天,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每天占据热搜在10条左右。各大社交平台上,众多网友表示被整破防了,呼吁必须严惩施暴者。国家权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希望对此事件尽快依法办理,让施暴者付出沉重代价。

  在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阶段,突然出现这样的恶性暴力事件,迅速形成人神共愤的全国性舆情,正像有网友所说,“这让我不知道到哪里才有安全感”。前一秒还在开心吃宵夜,后一秒就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几个大汉围殴,这样的场景让人细思极恐。与犯罪嫌疑人对无辜女子的严重伤害相比,安全感焦虑的蔓延对个人和社会的伤害更大,它会增加个人为保护自己付出的成本,会影响整个社会消费的环境。

  治理暴力犯罪没有终点,也不能有盲区。6月10日晚,河北唐山一男子@我就是那个店小二 通过视频实名曝光了一个团伙对其进行敲诈勒索,暴力打砸致其蛋糕店关店,虽已报警,但公安机关表示这些人的行为并不触犯法律条款。6月11日,又有唐山一女子实名举报河北唐山路北区一团伙对其进行殴打辱骂、威胁恐吓、关黑屋等行为,有自称派出所的人要求其删除视频。如果两人所说属实,则暴露出个别公安机关或个别民警对暴力犯罪的治理,还存在认识上的短板。而从媒体报道看,此次作恶的涉嫌犯罪中,多人涉经济、暴力、民事等多种违法犯罪,这些劣迹斑斑的人员如此无法无天,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折射出此次事件已经具备了恶势力有组织犯罪的某些特征。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这部法律成为保障我们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

  唐山方面表示,对烧烤店发生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恶劣事件,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同时要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完善扁平化常态化应急指挥体系,推动公安警务力量融入基层网格体系。这个表态也再次说明,扫黑除恶要精细化。

  治理暴力犯罪要精细化,就要全时段管理,全要素整治,全方位宣传,从而形成全链条管理。

  要着力加强研判预警,要深入基层,“查漏补缺”,从“粗”到“细”,精准掌握团伙违法犯罪新动向。要提高数字治理能力,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把握团伙暴力犯罪新规律,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苗头,提升对团伙犯罪的主动防控力。

  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黑恶犯罪手段尽人皆知,让扫黑除恶成果家喻户晓。

  近年来,广东全面构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综合网格为单元、以政法力量为主导、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广州借鉴北京“朝阳群众”模式,探索创新出“广州街坊”新模式。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商场、校园、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场所门口,随处可见挂有“最小应急处置单元”的标牌。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处置,真正打通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先期处置的“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唐山打人事件引爆全国 治理暴力犯罪要精细化

2022-06-13 11:2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