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不断 唐山“善后”应提高站位

2022年06月13日 07:54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6月11日,河北廊坊公安局广阳分局通报称,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异地侦办,释放鲜明信号。从常理看,通过跳脱当地可能存在的利益缠绕,可清晰梳理黑色利益链,精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更好呵护公平正义,而实现这一愿景,则需公开透明,在阳光下推进。

  “警方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人员”。陈继志等9名嫌疑人均已归案,最新消息显示,经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不难想到,对这起举国关注的恶性事件,司法机关一定会彻查,并从严从快依法处理,谁都逃脱不了应有的法律惩罚。

  针对烧烤店恶意伤人事件,唐山市级层面已连续召开会议表态。先是提出“从严从快依法严惩,同时要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继而表示:“对黑恶犯罪要嫉恶如仇,除恶务尽”“坚持一案三查,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绝不姑息”。昨晚又开会指出:“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

  如此密集反应,既说明当地压力不小,更反衬出此事非同小可,绝不可麻木视之,淡化处理。当然,由于异地侦办,如何处理唐山打人事件,已不是唐山所能定的。但对于唐山有关部门来说,对待这起发生在唐山的恶性事件,有彻底反思之必要,如何应对“余震”,如何“善后”,当有三个站位。

  把此事与民众安宁联系起来。安全是民众的刚需,也是法治社会的“标配”,没有安全感就安不了心,就不会安居、乐业。烧烤店事件看似个案,实则不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名主要嫌疑人都有前科,他们为非作歹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如果任凭地痞流氓胡作非为,民众战战兢兢,噤若寒蝉,人们还如何置业兴业,如何生活得下去?

  把此事与唐山形象联系起来。唐山曾是河北省最早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如今正在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但是,这一事件让唐山的形象蒙羞,让唐山人民蒙辱,给唐山形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伤,恐怕短时间内很难恢复。这种后果体现在,很多投资者会审视唐山的营商环境,会认真评估该不该在唐山投资。当地主政者不可不察。

  把此事与社会稳定联系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这是重中之重的大事。显然,这起烧烤店打人事件,破坏了社会大局稳定,让人心不稳,后果严重。为此,当地应思量如何避免此类事件重演。

  值得一提的是,唐山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曾多次被评为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当时的报道称,有关部门持利剑、出重拳、用重典,打掉了一批危害多年的涉黑涉恶团伙,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但不可否认,唐山仍有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黑恶势力并未消失殆尽,不然唐山市不会强调“回头看”,不会强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这一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后,唐山多人举报曾受黑恶势力欺凌,悲愤之情溢于言表。但吊诡的是,有的举报者不仅没有获得执法部门的正面反馈,反而被责令删除视频。何其荒唐?身为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是本分,有责任维护民众权益,有责任维护唐山形象,却粗暴威胁举报者,简直把唐山变成荒唐山,只会让人更失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唐山这起事件早已“出圈”,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它对世人心理、对社会和谐稳定、对唐山形象乃至国家形象都造成严重后果。最好的反思就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余震”不断 唐山“善后”应提高站位

2022-06-13 07:54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