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2022年06月10日 11:56   来源:东方网   黄跃成

  汇聚各方就业资源、搭建求职对接通道,人民网“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中交集团专场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此次中交集团专场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承办,是面向全国高校统招的本、硕、博2022届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一次大型招聘活动。届时,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相关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活动。(6月9日人民网)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期盼与福祉。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 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很大压力。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了社会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了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时候,全社会都应该参与到此项工作来,合力同心,多措并举,围绕具体情况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就业平台作用,增加就业机会。加强牵手企业、高校和高校毕业生工作,发挥各种就业平台“融合”作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形式,满足双方需求,为企业、单位选到人才,也为大学生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如通过公开招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开展技能培训、参加就业见习,以及通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推荐就业等方式方法,拓宽就业需求面,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率,更好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积极引导就业观念转变,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向新兴行业发展,向农村进军。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在线消费、教育培训、无人经济等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给高校毕业生提供多种职业、灵活就业的机会。在这样就业和经济背景之下,要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转变、引导工作,让他们把更多目光投向公务员、“铁饭碗”之外的基层一线、新兴产业、投向农村地区等。把更多大学毕业生引导到人才缺乏的新兴产业和基层,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到新兴产业、到艰苦边远农村进行锻炼,通过服务基层,锻炼自我,不断发挥作用,成就自我。

  提供精准服务支撑,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带动就业。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强调发展“小店经济”。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创业贷款等自主创业重点扶持群体,不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平台建设、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方面扶持政策,努力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和以就业促进发展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对有创业意愿的,组织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等,通过精准服务支撑,使更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及时走上正确轨道,收获就业果实。

  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特别关注,全力解决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内容。要特别关注并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实施结对帮扶、包干到人、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等专门政策,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及时兑现,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提高和解决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脱贫攻坚的顺利实施。

  尽管眼下就业形势相对严峻,但相信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定能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多措并举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2022-06-10 11:56 来源:东方网 黄跃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