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登龙舟被网暴,传承文化需给思想“减负”

2022年06月06日 08:02   来源:红网   温宇涵

  6月4日,广东佛山九江镇一女子看到河边停着的龙舟船,就上船拍了个视频并发到网上,却因此遭遇了网暴。有网友称,当地习俗不许妇女上龙舟,外地游客也应该遵守。对此,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龙舟协会回应称:“当地有一种传统龙舟,有(妇女不能登船)的传统习俗,我们也会加大宣传,避免女游客未经龙舟主人允许误上传统龙舟拍照留念。”(6月5日上游新闻)

  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有吃粽子、赛龙舟的历史传统。在每年的端午节,全国各地都有赛龙舟的习俗,在广东地区,赛龙舟这项活动十分受民众欢迎,民众参与度也非常高,人们每年在新闻上都能看到广东地区大量精彩的龙舟赛事。在群众热情未减的时候,一位女子无意登上了龙舟却成了导火索,引起某些当地网友的抵触。有许多当地网友留言称,“你很脏,不能坐龙船”“你准备接受刑事责任,现在我地的船,已经无法使用,你已经搞坏了我们广东的传统文化,请你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且不论这只是一名外地女游客的无意之举,女子登龙舟被网暴,本质上还是当地文化对女性的歧视与偏见。在当地人的认知中,女性是“脏的”,登上了龙舟则是对龙舟的亵渎。新闻曝光之后,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广东某地划龙舟时驱赶女性观众,甚至有位女网友在观看比赛时被人用矿泉水瓶砸伤。如此种种暴力行径,引起外界强烈的不满和抗议。某些当地群众将这种愚昧思想与传统文化捆绑在一起,打着维护传统的名号荼毒女性、疯狂施暴,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浏览广东省文化馆对九江传统龙舟的介绍,可以看出龙舟对于九江人的意义十分深重。介绍中提到:“九江传统龙舟在当地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数百年来,作为当地群众庆祝节日的传统休闲、娱乐方式,承载了岭南社会的风土人情,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特征。但近年来,随着现代龙舟竞技运动的飞速发展,九江传统龙舟的许多习俗、表演方式已经日趋简化,‘中洲锣’‘杉桥舦’等传统龙舟技艺已濒临失传;年轻一代更热衷于现代竞技龙舟,新老传承过程中的脱节,严重影响着传统龙舟的生存和发展,九江传统龙舟亟待加大力度进行保护。”

  许多当地传统龙舟技艺面临失传,思想过于陈旧落后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尊重传统固然重要,但对于某些已经不符合现代文明的思想陋习,需要合理甄别、理性对待。在笔者看来,既然如此重视龙舟习俗的传承,不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要简化形式,也要给思想“减负”,让当地传统习俗更好地和现代社会接轨。如此一来,不仅能让更多年轻人所接受,也能向外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和风气,让当地龙舟得到更长远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女子登龙舟被网暴,传承文化需给思想“减负”

2022-06-06 08:02 来源:红网 温宇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