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的“才艺护士”招聘该叫停

2022年05月31日 05:59   来源:人民网   赵志疆

  “要求具有一定才艺特长,形象气质佳,普通话标准,身高162cm以上……”近日,山东临沂兰陵县人民医院招聘60名“才艺护士”引发关注。

  才艺常有,护士常见,但“才艺护士”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以“才艺”为前缀,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护士?对此,兰陵县人民医院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对护理专业的要求较高,此举可能是为了降低门槛让更多专科学生有机会报名。

  实际上,在这家医院的招聘中,“才艺护士”确实是为专科学生“量身定制”。招聘简章写得清清楚楚:“全日制本科学历考生不需面试,直接参加笔试;身高、体重不限”。由此不难看出,这家医院的护士有两种:一种对专业要求较高,一种侧重于综合才艺评估。虽然医院坚称后者从事文艺演出是“兼职”,但到底何为“主业”,外人很难一窥究竟。

  此事引发争议之后,兰陵县卫健局表示,责令兰陵县人民医院立即取消关于此次招聘中对人员身高、体重等条件的限制,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规范,修订完善招聘简章,并对之前招聘方案的起草制定进行调查。然而,有媒体发现,招聘“才艺护士”似乎是这家医院近几年来的“传统”——自2019年以来,医院每年都招聘“才艺护士”,至今已连招130人,而今年计划再招60人。

  一家县级医院,为什么需要这么多“才艺护士”?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该院人力资源部的解释是,“医院每年都有一些大型的文艺活动,也会派一些比较会才艺的骨干去县上参加一些大型活动”。一家医院的“大型文艺活动”终究数量有限,但结合“去县上参加一些大型活动”来看,似乎又不难理解.。

  作为兰陵县人民医院,自然应该听从“县上”的指挥,服从“县上”的安排。如果“县上”的大型活动需要参与配合,医院自然责无旁贷,而“才艺护士”不失为既保证医疗主业不受影响,又保证文艺演出圆满完成任务的不二之选。从这种意义上看,“才艺护士”的人员配备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县里大型活动”的数量。换句话说,医院逐年扩大“才艺护士”的招聘规模,未尝不是因积极参与县里的大型活动尝到了“甜头”。

  此事曝光后,兰陵县人民医院遭到一片口诛笔伐,招聘被紧急叫停自是应有之义。不过,此事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解决——如果县里的大型活动依然需要医护人员“助兴”,医院应该怎么办?医疗机构内,医护人员本应各司其职、各就其位,任何超出职责范围的行动指令,都不可避免会对正常开展工作造成影响。“才艺护士”难免有“不务正业”之嫌。

  无论从职业的严肃性还是从招聘的公平性来看,“才艺护士”招聘都应该被叫停。但比叫停这种招聘更重要的是,能否因此叫停某种错误的观念和做法,让专业人员真正回归专业本位。否则的话,即使取消了“才艺护士”招聘,也难免有人暗度陈仓,以护士之名行“才艺”之实,破坏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量身定制”的“才艺护士”招聘该叫停

2022-05-31 05:59 来源:人民网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